深蓝航道挺立新一代“龙骨脊梁”——

新型海军士官人才方阵加速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 融 顾亚根  陈国全 李唐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08-19 09:46

水兵们的牵挂和关注在哪里,拴心留人的着力点就立到哪里

从入伍第一天起,浙江籍女兵闻梓萌就扳着指头算退伍日期。

然而,在义务兵即将服役期满之际,闻梓萌却递交了留队申请书。近日,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士官选取考核,留在了井冈山舰。

是什么改变了这名女兵的想法?闻梓萌说,是班长彭琛的经历打动了她。

两年前,当闻梓萌刚刚踏上这艘战舰时,彭琛从一名电航兵跨专业转型为指控班班长。看到这个在作战指挥室内执掌战舰“神经中枢”的女兵,闻梓萌觉得,原来青春可以有不一样的颜色!

进退走留,为啥进,为啥留?100个水兵会给出100个不同的答案。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空勤女士官汤军平的想法是:舞台那么大,我想多干干。2017年9月,汤军平等6名女士官通过考核,成为海军首批空中女战勤人员。她们通过新平台挑战能力极限,不断拓展军旅生涯的深度与宽度。

运城舰的“创新达人”唐福泉,分外感恩部队为他提供的创新舞台。他与某厂家合作研发出岸电箱接电电缆快速回收装置,使某新型舰艇应急出动时间缩短了数十分钟。

翟国成是辽宁舰航空保障部门支持设备区队区队长。他研制的管线导引、升降装置,大大提升了辽宁舰舰面线缆的导引效率和使用寿命,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今年3月,东部战区海军各部队先后举办隆重仪式,为晋升军衔的高级士官颁发任命状。身着戎装,他们在亲人面前参加授衔仪式,享受军旅荣光。

士官们爱岗、爱部队、爱这身军装的背后,是他们遇上了好时代。

风气好了。这两年来,“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在海军各部队不断走深走实,官兵们最反感的土政策土规定少了,部队的管理工作重心越来越归正到备战打仗上。

待遇好了。今年年初,某登陆舰支队一级军士长郑继明领着老婆孩子住进了崭新的公寓房,忍不住喜上眉梢。虽然和团职干部们一起分房,但老郑和另外几名高级士官因为兵龄长、荣誉多、打分高,挑到了好朝向、好楼层。这些年来,海军党委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用实实在在的惠兵举措暖心。

前景好了。士官参谋、士官艇长、士官教员……海军士官们被赋予了越来越多日常管理事务的处置权和重要敏感事项的参与权,一些原本志在考军校的大学生士官也有了另外一种长远追求。与此同时,海军各级还积极打通特殊专业岗位人才晋升的上行通道。今年,南部战区海军就对水面舰艇、潜艇等主战部队编制受限但岗位急需的14人予以保留。

制定完善高山海岛等艰苦偏远地区中级以上士官的交流机制;怀孕或哺乳期女舰员、空中战勤女士官可临时安排至陆勤岗位工作;气垫艇艇长、潜水员等海军几十个特殊岗位士官领到了新的津贴补贴……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是海军各级党委与时俱进,转变观念,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综合施策的缩影。只有解决了各种后顾之忧,新时代海军士官队伍才能心无旁骛地苦练精兵、推进转型、走向深蓝。

你看,在海军陆战队某旅近期组织的开辟水际、岸滩通路训练中,班长骨干冲锋在前、担当在前。

你看,在“国际军事比赛-2019”深海项目比赛中,10余名海军士官奋勇拼搏,为荣誉而战。

你看,在濒海的观通站里,在宁谧的大洋深处,在孤悬的岛礁之上……海军部队一大批士官在近万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屡建功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