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29 22:00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主要篇目介绍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现将该书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7日的讲话。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是2015年11月29日印发的。《决定》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怎么干》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节录。指出,在“三期叠加”背景下看新常态,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是2015年12月31日印发的。《决定》明确,为适应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从2016年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是2016年1月3日印发的。《意见》指出,要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强统筹协调与顶层设计,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完善政策入手,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动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促进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6日的讲话。指出,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结合历史和现实,结合一些重大问题,从理论上、宏观上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阐述,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