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29 22:00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

《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篇分别是李克强同志2016年3月5日、2017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前一篇回顾2015年的政府工作,总结“十二五”时期的辉煌成就,阐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对今后一年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后一篇回顾2016年的政府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点: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要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要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要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7月1日的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取得的重大历史经验,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