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29 22:00

《正确把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必须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词。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9月29日的讲话。全面回顾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这十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的系统科学理论,深刻阐述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指导意义,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胡锦涛文选》的要求。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有企业不仅要,而且一定要办好,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4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两个文件稿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10月27日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系统规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张德江同志2017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的主要工作,对2017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是2017年3月20日印发的。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意见》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