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官兵正当权益,把“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叶津华 李骏捷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28 09:26:02

调整改革以来,一系列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法规相继出台,让基层官兵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

落实法规制度,维护官兵正当权益,是增强军营凝聚力、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各级要心系基层,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努力把这些关乎官兵切身利益、长远发展的政策落实好。只有真心实意服务基层官兵,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解兵忧、排兵难,才能营造温馨和谐、拴心留人的军营生活环境,提升官兵的“幸福指数”。

第74集团军某旅

误餐补助报销及时到位

■叶津华 李骏捷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领到报销的误餐补助!”5月13日,第74集团军某旅一连下士冯浩坪收到一条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刚刚到账30元。

4月中旬,见几名出差战士回营后错过了连队午餐时间,连长冯盼就自掏腰包,为他们叫了外卖,这一爱兵举动得到官兵点赞。事情被旅领导了解后,引发了旅党委的深思。以往战士因公外出误了饭点,只能自己掏钱吃饭,且误餐费往往难以报销。

类似的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官兵因公误餐补助,是政策明文规定可以享受的福利,但在落实中却出现不少难题。为了报销几十块钱的误餐费,官兵要到机关填审批单、找领导签字,完成复杂的审批流程后,还要再等上大半个月才能领到补助。“为了二三十块钱跑机关,来来回回花上大半天,有时还得跑几趟,实在不值得。”下士小王坦言。

“虽然钱不多,但官兵的合法权益必须保障。”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误餐补助是官兵应有的福利待遇,决不拖延,要确保及时到位。他们依据军队人员福利待遇的相关规定和《关于误餐补偿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典型事例制作下发《军人福利待遇合法权益手册》,对官兵合法权益进行细化明确。此外,机关有关部门通过调查论证,完善《财务管理规定》《行政消耗性费用管理办法》等制度,简化报销审批手续流程,要求营连每周上报因公误餐人员名单,将官兵“不愿报”变成机关“主动报”,按照补助金额标准给予定额报销并规定报销时限。

笔者近日在该旅人力资源科看到,一名干事正在对本周基层上报的误餐情况进行统计汇总,确保财务部门及时审核发放。由于执行送装修理任务在外临时“对付”一顿的中士黄孝顺说:“误餐补助上报第二天就发到了手上,福利办实了,我们心里暖暖的。”

该旅还梳理列出了因公未休假探亲补偿等多项官兵福利待遇,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抓好落实,从前纠结的“难心事”,如今变成了惠兵的“暖心事”。

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

完善官兵周末轮休制度

■何思聪 董 睿

5月17日下午,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李超轮休获批后离开中队,晚上回到家中和家人共度周末。这是该支队完善官兵福利待遇政策配套措施,解决官兵现实矛盾困难的一项具体举措。

上个月,李超在市区的新房装修完毕,本打算周末轮休一次和家人共迎乔迁之喜,可申请上报后却没有获批,理由是李超家离驻地较远,不符合轮休标准。“驻地的范围究竟是多大?”李超带着疑惑,向有关部门咨询。

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第一百八十七条规定:“配偶在驻地长期工作或者生活的,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可以按照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之前出台的相关规定都只是说驻地干部和已婚士官可以轮休,但驻地范围却没有作出统一规范的界定。”人力资源科干事史磊磊介绍说。

调查了解到,支队其他几个偏远中队的干部和已婚士官也存在类似情况,原本在市区安家落户,却因为岗位调动到偏远中队后,轮休待遇也随之“不了了之”。人力资源科将情况逐级上报,党委一班人了解情况后态度一致:对涉及官兵福利待遇的问题,要尽可能用足政策,把好事办好。

很快,支队相关部门详细摸排干部和已婚士官情况,结合市区周边几个偏远中队的交通情况和官兵意见建议,对条令规定进行细化,明确了“驻地”范围,制订完善《干部士官轮休暂行办法》,让好政策惠及更多官兵。他们还制订“轮休专线”,为交通不便的干部和已婚士官提供派送车辆,确保他们能够安全乘车回家,与妻儿共度周末。

“现在孩子的性格比以前开朗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执勤五大队副教导员罗楠的儿子因长期缺乏父亲陪伴,性格内向,学习成绩有所下滑,罗楠为此特别内疚。如今,罗楠经过几次轮休回家陪伴孩子、辅导作业,儿子性格比以前活泼开朗了,成绩也有所提高。后顾之忧解决了,罗楠安心投入工作,在前不久季度考核中名列前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