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官兵正当权益,把“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叶津华 李骏捷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5-28 09:26

东部战区海军某旅

家属来队有了专车接送

■刘飞贤 沙凌云

5月15日,东部战区海军某旅上士高伟的妻子陈婷前来部队探亲。来队当天,单位协调车辆安排接站,高伟特意准备了一束玫瑰花,给妻子一次小浪漫。

“真是没想到!”第三次来部队的陈婷连连感慨,此次探亲不仅有车接车送,整修一新的“暖心公寓”还配备了基础生活用品,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关于接送临时来队探亲家属,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明确:“军人直系亲属临时来队,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安排车辆到临近的车站、码头、机场接送站。”一直以来,“可以安排车辆”往往只是写在纸上,难以落实。一次双向恳谈会上,基层官兵代表提出了这个问题。

“官兵的事情再小都是大事。规定中的‘可以’,落实中理当成为‘标配’。”年初的一次党委会上,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周东滨表示,官兵们日常的战备训练任务非常繁重,如果让他们因为细枝末节的小事而分散精力,部队战斗力无疑会大打折扣。党委一班人讨论后达成共识,只有竭力搞好服务保障,将暖心事办到官兵心坎上,才能真正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该旅机关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部队实际,修订《关于服务基层官兵若干细则》。在服务好基层官兵的同时,他们还定期收集汇总官兵反映的困难问题,不断扩充及更新服务范围、服务内容,确保服务保障更加全面细致。

“家属房很温馨,还有丰富多彩的军营活动。”五一前夕,新婚不久的机械师郝广睿妻子来部队团聚,返回后给他发来一条信息:“军营真的很温暖,以后我会常来看你。”

“节假日期间,官兵家属临时来队探亲的申请较多,住房数量往往难以保障。以往大家都是排队,轮流安排家属来队。”该旅机务五中队指导员王罗坤说,“现在,家属来队探亲,符合住用条件,单位确无房源保障的,旅里都会适当发放在外租房补助费,中队也会在完成好工作的基础上,尽量多安排时间让官兵和家属团聚。”

5月初,该旅组织问卷调查,基层官兵对党委机关服务质量满意度超过95%。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公平公正选拔学员苗子

■王均波 孙 科

考核成绩当场公布、考生现场签字确认成绩、监考人员和主考同时在录像监控下逐一核对考生成绩……5月下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在几个营区,同步组织所属部队报考军校的士兵,进行军事共同科目考核和文化科目预考。

为确保选拔考核公平公正,他们在军事共同科目考核中,严格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军事共同科目考核成绩评定细则》标准,对轻武器实弹射击、战术基础动作、仰卧起坐、蛇形跑等进行考核,成绩评定不合格者直接淘汰出局,立起鲜明的备战打仗导向。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考核环境,他们采取考生身份一场一核对、监考人员一场一轮换、考生携带物品一场一检查、考场纪律一场一强调等办法,严格核对准考证、士兵证、身份证等考生信息,符合要求者方可抽签入场并对号入座。

为帮助考生考出好成绩,中心根据往年轻武器射击考核成绩偏低的实际,邀请陆军步兵学院军事教研室专家到现场为考生进行考前辅导,组织开展实弹射击练习,确保考生正常发挥。据统计,今年考生的实弹射击成绩合格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此外,每个考场还平均安放4台以上摄像机,设置1套备用电站,全方位无死角全程拍摄考核过程。中心纪委还选派人员到现场巡考,对场地设置、考生信息、考核成绩等逐一进行复核与监督,设立信访举报信箱,接受官兵监督,预防考核违规违纪,切实为军校选拔优秀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