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老兵返乡报到,12件事“只进一个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希金 许康波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5 10:20:13

浙江省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流程图。(文字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制图:张 锐

中国国防报讯 刘希金、许康波报道:9月上旬,浙江省桐庐县退役大学生士兵戴一帆、潘亦男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仅用不到1个小时就办理完原本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办完的退役报到、恢复户口登记、社保医保接续等12项业务手续。兴奋之余,他们给省委领导写信讲述服役前后的心路历程。

以往,退役军人返乡办理手续需要跑人武部、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程序繁琐、环节复杂,每个部门的“最多跑一次”,也会让退役军人跑多次,往往要跑上几天才能办完。今年,浙江省印发《浙江省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设置退役军人服务专窗,将退役报到、退役军人恢复户口登记、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再提升教育申请等12个办事事项集成组合为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让退役军人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笔者从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全省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平台开发正在加速推进,10月底前,省、市、县三级将全面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为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各地组建“拥军代办员”队伍,明确除按规定由退役军人本人必须到场办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可由“拥军代办员”全程代办;办理好的各类证件,将通过邮寄或者镇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的方式送到退役军人手中;龙游县、义乌市、湖州吴兴区等地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线上流转数据“代跑”,做到“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

跑腿次数从8次减少到1次,办事环节从原先48个减少到13个,申请材料数量从37份减少到11份……暖心的“一件事”便利服务,陪伴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得知政府还可以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我报名了汽车驾驶培训。”今年23岁的慈溪市退伍兵徐旭照告诉笔者。

减少的是环节和材料,增加的是关怀和尊崇。浙江省各地积极探索拓展军人退役“一件事”的服务覆盖面,同步开设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就业信息推介、创业优惠政策介绍等服务展区,为退役军人提供了特色服务。作为军人退役“一件事”的试点区和先行区,台州市黄岩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腾出200平方米设立服务专窗,将居民户口簿、身份证领取凭证、社会保障卡等5样证件和减税降费政策、创业扶持政策、党员徽章(团徽)、党费证、致退役军人倡议书等物品制作成“荣光礼盒”,在“一件事”全流程办结后举行发放仪式,增强退役军人的仪式感和自豪感。

9月19日,戴一帆和潘亦男从桐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得到消息,浙江省委领导对他们的来信作出回复,表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切身感受是对全省改革和工作的肯定,接下来要继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戴一帆说:“能感受到家乡拥军崇军氛围的浓厚,相信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加强,大学生从军路会越走越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