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的士兵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士彬 费士廷 安普忠 尹航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3-11 19:58

“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

——知兵懂兵,统帅心系百万士兵

士兵,在统帅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基层,是统帅心中最牵挂的地方。

回望习主席的基层足迹,一个个感人的镜头浮现在代表们眼前。

▲201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原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2012年12月10日,原广州战区某装甲团装甲步兵一连宿舍——

习主席从连队洗漱间出来,刚到门口又折返身子往里走,边走边说:“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淋浴开关打开,习主席便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落在他的手掌上,也溅湿了他的衣袖。他高兴地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2018年1月3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训练场——

习主席看望正在进行侦察格斗技能训练的新战士,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勉励大家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当战士们提出想同习主席合个影时,习主席高兴地把大家招拢过来,簇拥在习主席身旁的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写满了幸福和喜悦。

▲2018年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记者 周朝荣 摄

2013年2月2日,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每次回想起习主席亲切接见基地官兵时说的第一句话,该基地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就心潮澎湃,“那天,天气很冷,习主席一下飞机,就在机场接见了基地官兵。当看见我们只穿了冬常服时,习主席说,‘大家都没穿大衣,我也脱了吧’,说着便脱下大衣和我们一起照相交流。这个细节让我们十分感动。”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陆军第74集团军军长徐向华代表说,统帅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倾听官兵呼声、回应官兵期盼;基层官兵把统帅铭记在心,甘愿为党分忧、为国赴死。

南部战区陆军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三室主任陈雪礼代表,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习主席接见时的每一个细节:

“习主席走到我面前时,我紧张极了,手心都出了汗。当我向习主席报告我是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工程师时,习主席说,‘你们这个工作很危险,要注意安全’。这话一下说到我的心坎上,紧张感顿时一扫而光。最让我感动的是,主席临走前,又特意回头再次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心中充满了力量!”

“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亲切的举动,永远定格在基层官兵心中。代表们感慨地说,习主席是一位知兵懂兵的统帅,知道基层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

年轻飞行员张尚年因参加抗震救灾中断婚礼,习主席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

见到长年驻守海拔4900多米雪山哨卡的罗府臣,习主席关切地问他,官兵们有没有高原反应、能不能吸上氧气。

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因紧张说话“卡壳”了,习主席随和地为她打圆场,打消了她的紧张。

……

“习主席每天要关注处理多少国家大事啊,可普通官兵的一些生活小事,却一次次牵动他的目光,一件件装在他的心里。”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统帅心系百万士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