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3-29 18:49

3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3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李爱明

记者:关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我们在网上的一些老兵论坛中看到,大家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福利,但是也担心如果这个部门没有军队领导、没有军方背景的人负责,能不能真正解决退伍老兵的后顾之忧?请问退役军人事务部有没有军方背景的人参与?会落实哪些服务保障措施?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此次改革中,中国海警成为武警部队的一员,有一些外媒猜测,中国海警的建制是模仿美国海岸警卫队,是要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抗衡。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领导人选,将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情况,适时对外公布。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海警转隶武警部队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安排有序推进。这里我们要强调,海警转隶武警部队后,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记者:清明节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派出专机从韩国接回了2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另外,民政部决定今年清明节期间,要开展大规模纪念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请问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方是否已经收到了美国环太军演的邀请,是否决定参加?

任国强:我们始终缅怀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在那场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志愿军烈士,无论英雄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和他们在一起。关于志愿军遗骸的归还工作,中方是由民政部门负责的,详情可以向他们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已经收到了美方的邀请,中方将派工作组于4月初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末期计划会。

记者: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其职能任务是否会发生什么变化?有消息称,日本方面高度关注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负责公务执法活动的中国海警,是否接受中央军委指挥,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中央军委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强调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记者:近期,27岁山东男子王某因为在网上散布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极端言论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有舆论认为,国防动员教育的缺失是导致这种“精日”现象的原因。“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请问下一步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任国强:中华民族素有爱国尚武精神,长期以来爱军习武、参军报国是主流民意,但也有个别人数典忘祖、哗众取宠。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加快国防教育深化改革,适时启动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的修订工作,在全社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群众性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尊崇英雄、爱军拥军的社会氛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人民军队要强化人民宗旨、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与人民子弟兵一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