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4-26 18:49

4月26日下午,国防部召开4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李爱明 摄

记者:近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京举行。能否介绍这次防长会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第二个问题,今天有媒体报道,美国空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24日经巴士海峡到南中国海东沙群岛附近后折返。岛内有媒体引述专家评论,美军是对大陆近期在西太平洋地区行动的回应。能否证实并予以评论?

吴谦:4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国防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创新合作谋发展”。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与会各国防长,充分肯定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各国防长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各国防长还共同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五届“和平号角”军乐节的开幕式,并观看了首场演出。

此次大会取得多项成果:一是发表联合公报,签署会议纪要,肯定防务安全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基石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申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坚定决心。二是宣布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专家工作组,就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上合组织军事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三是向为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代表颁发“加强友谊与合作”奖章。我们将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该组织在军事安全领域取得更多务实有效的合作成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情况均在中国军队的掌控之中。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记者:4月正值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据媒体报道,3月底第五批在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请问能否介绍在韩志愿军遗骸迎回工作的总体情况。

吴谦:3月28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确认交接2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解放军空军一架运输机赴韩国接运烈士遗骸回国。进入我领空后,空军两架歼-11战机起飞护航。抵达后在沈阳举行了隆重的迎接和安葬仪式,祖国人民以庄严的礼仪迎接烈士英灵回家。据了解,2014年至今,经双方友好协商,中韩已交接五批589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这些烈士安葬在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每年都有大批民众前往祭扫。

抚今追昔,新时代的中国,山河无恙,国富兵强。但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以先烈的血泪洗面,我们才得以有今天的容光焕发。我们缅怀先烈,无论英雄逝去多久,我们的心永远和他们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