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5-31 18:53

2018年5月31日下午,国防部召开5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李爱明 摄

记者:今年4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这是上合组织成员扩员后首次召开国防部长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今年6月9日至10日举行。请问今年下半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会有哪些军事交流合作活动?第二个问题,据有关消息称,菲律宾正在翻修南海中业岛的军机跑道。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防务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近年来有关合作开展得顺畅有效,包括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军队总参谋长(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会议等机制不断完善,多次举行以反恐为课题的多边或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今年4月,上合组织第十五次国防部长会议、第五届“和平号角”军乐节在北京成功举行。今年下半年,上合组织还将在俄罗斯境内举行“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演,近期各方专家组举行第三轮磋商,细化演习各项安排。中方愿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与各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继续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推动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走深走实,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动向。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对于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从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近日,在网上曝出两艘055驱逐舰挂上国旗的图片。并且推测说这两艘055驱逐舰将于近期同时下水。请予以证实。

任国强:你所提到的驱逐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驱逐舰,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该新型驱逐舰的后续建造工作正在按照计划顺利推进。

记者:近日,媒体上公布了航母舰载机突破夜间起降技术的消息。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辽宁舰编队已经初步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舰载机夜间起降技术的国家。请具体介绍该技术的作用和影响。

任国强:歼-15舰载机成功在夜间进行滑跃起飞和阻拦着舰,标志着辽宁舰舰载机具备了夜间起降技术,正如我刚才所说,辽宁舰航母编队已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记者:您刚才发布了中非防务安全论坛的消息。目前在非洲国家中,唯一和中国没有建交的是斯威士兰,中国这次是否会邀请斯威士兰参加中非防务安全论坛?

任国强:目前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正在筹备中,我们会邀请非洲国家防务部门领导、军队高官及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有关论坛的筹备和进展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本月24日,美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要求强化台湾军事实力,并呼吁美遵循“与台湾交往法”,派遣高级军事官员访台。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本月25日,解放军空军轰-6K首次夜间绕台巡航,当时台军正在开展“汉光军演”导弹拦截科目预演。请问解放军的行动是否有一定针对性?

任国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会有关法案涉华内容充满冷战零和思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该法案中涉华消极条款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删除法案有关消极条款,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第二个问题,近日解放军空军开展绕飞台岛巡航,旨在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我们今后还会继续组织类似的训练。

记者:近日中国双航母首次在大连“同框”,有网友欢呼中国航母“脱单”了。请介绍国产航母海试的进展情况?后续还有哪些测试计划?近日网上有文章称,中国第三艘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的进展喜人。请介绍第三艘航母相关情况?

任国强:5月13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是为了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于18日完成试验任务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至于这艘航母的服役时间,我们将根据航母的建造进度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至于你提到的中国航母长远发展问题,我们会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通盘考虑航母建设发展问题。

记者: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第一次将中国南海议题明确列入。有分析认为,接下来美国还会继续强打“南海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中方与其他国家是否会就南海问题进行对话?

任国强:对于近期美方关于南海的一些错误言行,我们已经表明了强烈反对的立场。在此我愿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炒作南海议题,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美关系发展趋势,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一贯致力于同域内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记者:据英国媒体报道,外国遥感卫星拍摄照片显示,中国一艘039型潜艇停靠在吉布提港口,此前美国和印度军方官员多次发表关注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的言论。请问对此有何看法?

任国强: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可以提供。

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