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6-28 18:57

2018年6月28日下午,国防部召开6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李晓伟 摄

记者:时值高考季,广大考生对军校的招生情况非常关注。请介绍今年军校招生的具体情况。

吴谦:2018年全军院校招生工作,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紧紧盯住能打仗、打胜仗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新型院校体系优势,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求精、质量优先的思路,科学拟制招生计划,大力加强招生宣传,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招生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目前,2018年全军院校招生计划已经下达,全军26所院校计划招收学员约3万名,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约1.2万名,生长军官士兵学员约0.5万名,士官学员约1.3万名。我们欢迎广大青年报考军校,在军营挥洒青春,用奋斗收获幸福。

记者:近期有消息称,海警转隶工作即将进行。请问海警划归武警部队后,将会实行什么样的领导体制?在执行海上维权执法任务时会有什么变化?另有消息称,台美今年8月将会在南太所罗门群岛进行海上医疗救援合作演习。请问如何评论?

吴谦: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后,将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没有改变海警基本任务的属性,也没有改变中方在相关涉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各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清晰明确。

记者:中国国防部于6月26日至7月10日举办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请问中方今年首次举办该论坛的主要考虑是什么?我们注意到,塞拉利昂、南苏丹、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12个国家派出军队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参加论坛。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吴谦:感谢你的问题,你的中文说得非常好。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国防部首次举办中非防务安全论坛,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就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和平安全领域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搭建中非军事交流合作的多边平台,推进新时代中非军事关系行稳致远,助力非洲自主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推动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支持非洲和平与安全。

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得到非洲国家和非盟的积极响应,非洲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对论坛高度重视,50个国家和非盟派出高级代表,来华参加论坛,其中12国派出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级别代表出席。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会实现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军舰在访问斐济期间遭遇中国“间谍船”的监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澳媒报道纯属无中生有、异想天开。坦率地说,澳媒可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国家的实力。中方既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对澳舰进行所谓的监视行动。澳媒这种通过歪曲报道博取眼球的做法,实际上暴露了自身缺乏常识、缺乏自信。在此我还想强调一下,新闻自由不等于胡编乱造。

记者:刚才发言人提到,中方和马蒂斯防长谈到了台湾问题,能否透露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中方向美方传递了什么信息?最近岛内有“绿营”智库学者提出,以人道救援的名义,把太平岛一部分租借给美军使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由于最近的中美经贸摩擦,包括中兴通讯事件,引发了国人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担忧,有一些人担心,在军用领域是否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如果军用芯片等高技术领域被“卡脖子”,中方军方是否会“气短”?

吴谦:关于马蒂斯部长访华的基本情况,昨天媒体已经作了充分报道。毋庸讳言,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必须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机遇远多于挑战。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妥处矛盾分歧,管控风险挑战,把握两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方向,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

关于你说到的有关太平岛的提议,我认为这种提议是十分危险的。任何有损中华民族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海峡两岸所有中国人的坚决反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关于所谓“卡脖子”的问题,中国在发展武器装备方面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制和生产。我们有智慧、有能力研制和发展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武器装备,过去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和将来依然也是如此。

记者:美国参议院6月通过了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建议美军适当参加台湾军演。此外,法案还要求美国国防部长不得邀请解放军参加环太军演,除非能向国会证实中国已经停止南海的岛礁建设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美日印三国6月在关岛海域举行了“马拉巴尔”演习,这也是美军印太总部成立后三国举行的首场演习。有报道指出,此次演习的反潜科目演练是针对中国潜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吴谦: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清晰明确的。需要强调的是,挟洋自重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我们要求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关于环太军演,发言人此前已经就此表明了中国军队的态度,在此我就不重复了。

关于“马拉巴尔”演习,中方对美日印“马拉巴尔”2018海上联演表示关注。中方认为,有关国家的军事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