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6-28 18:57

记者:“国际军事比赛-2018”即将举行,中国也将承办部分比赛,请问有多少国家将参加此次比赛?巴基斯坦是否参加相应比赛项目?

吴谦:中国军队将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派团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并在中国境内承办4项比赛。其中,中国陆军在新疆库尔勒承办“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和“安全路线”项目,中国海军在福建泉州承办“海上登陆”项目。6月中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埃及等5国派出工作组来华,对赛场设施以及配套保障条件进行了现地勘察和工作对接。中国军队已派员赴相关国家组织了现地勘察,陆军、海军、空军参加比赛的代表队,正按计划开展针对性训练,将于6月下旬起陆续进驻比赛场地。下一步,我军将稳步推进办赛、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本着增进交流、锻炼部队的目的,与各国军队在赛场上切磋技艺、深化交流。各国参赛队的具体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据台媒报道,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日前再次现身永兴岛。越南外交部15日回应称,要求中国立即撤回非法军事部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完全正当合理。

记者:据报道,前段时间运-20首次与空降兵部队开展了联合空降空投训练,请介绍此次训练的详细情况,这是否意味着运-20已经形成了战斗力?

吴谦: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人员和各种物资的长距离运输任务。2016年7月列装空军部队后,运-20飞机的实战实训已全面展开。

记者:近期船舶军工企业官方微信刊发的报道中,出现了一张疑似新航母的照片,请问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制进展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组建面向太空作战的“天军”。请问对此有何评价?如果美国真的成功组建“天军”,中国会有什么应对措施?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将通盘考虑航母的建设发展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密切关注美方有关动向。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我们希望各国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记者:据外媒报道,中国和东盟将举行海上联合军演。请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根据中国与东盟各国防务部门领导人的共识,中国和东盟十国年内将举行海上联演。演习目的是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交流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目前,各方正就具体安排保持沟通,我们将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2016年7月份,美韩宣称由于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美朝峰会后,半岛局势有所缓解,请问这次中美军方高层会谈中,中方有没有再次提出将“萨德”系统撤出朝鲜半岛?

吴谦: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这一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