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7 19:33

6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6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在两国关系定位提升的背景下,两军关系将如何发展?

任国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历经风云变幻,中俄走出了一条正确的大国、邻国相处之道。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掌舵领航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大踏步迈入新时代,不断展现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中俄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中俄两军关系也进入新时代。前不久,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郑重宣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军事互信,开展各层次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为推动两军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了战略内涵。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将把新时代中俄军事关系全面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双方将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完善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在高层交往、战略性合作、实战化训练、装备技术发展、反恐等领域深入合作,持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全球战略稳定提供正能量。

记者:美国原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日前宣布放弃继续提名担任国防部长。随后,特朗普总统提名陆军部长埃斯珀担任新任代理防长。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美国频繁更换防务部门领导人对中美两军关系是否有影响?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国国防部领导层的更换。

中方始终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不仅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希望在埃斯珀代理防长任内,美方能与中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把握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不断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危机管控,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6月20日访问朝鲜,与金正恩委员长举行会见会谈。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请问在此背景下,中朝两军关系发展会有何进展?

任国强:中朝是友好近邻。建交70年来,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结下了深厚友情。2018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金正恩委员长5次会晤,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两军关系是中朝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双边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愿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坚决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开展好两军友好交往,为推动中朝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军方一些研究人员和华为公司的员工开展了一些联合研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对于一般的学术研究,我们不作评论。众所周知,华为是一家自主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没有什么所谓的中国军队背景。

记者:一位叫“97Too”的网友想提个问题。根据以色列卫星本周三拍到的画面显示,我航空兵在南海西沙永兴岛上部署了歼-10战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分析称,这是歼-10系列战机首次在永兴岛上部署。对于美媒这一报道,请问国防部如何看待?

任国强:感谢这位网友对国防的关心关注。

这里我想强调,包括永兴岛在内的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西沙主权没有任何争议。

中方在自己的国土上部署设施、开展训练,都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合法合理合情,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

记者:媒体报道,近日,武警部队举办“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请问能否介绍此次论坛的情况?

任国强:关于武警部队举办的“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媒体已经作了报道。这里我作一个补充介绍。

2019年6月18日至22日,武警部队在特警学院成功举办“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长城”反恐国际论坛是武警部队精心打造的国际军事合作重要品牌。中国、法国、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墨西哥、巴西等31个国家同类部队24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论坛。论坛聚焦反恐怖特种狙击战主题,围绕反恐狙击作战理论、狙击专业训练、狙击人才培养、狙击战法手段、狙击装备建设等课题组织了5场专题研讨,通过一系列富有开放性、建设性的观摩和讨论,各国同行收获了交流互鉴的启迪,也加深了彼此间的信任和友谊。

记者:有媒体报道,国产航母已开始吊装更换位于左舷的玻璃钢救生筏,显示其服役期临近,网传国产航母将于10月正式入役。请问能否介绍一下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情况?

任国强: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在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