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各级运输投送机构全力支持地方春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常杰等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2-03 09:27

高铁带来新气象

免费WIFI全覆盖、座椅更舒适、时速更快……配置“高大上”的复兴号首次担负春运任务,就成为不少旅客购票的首选。

票难不难买?乘车体验如何?军人依法优先落实情况咋样……2月1日18时50分许,春运首日,记者随乘客一起,在北京南站登上复兴号G7次列车前往上海,感受复兴号列车春运新气象。

在乘客孙先生看来,今年的春运比往年轻松多了。1日上午,从上海坐高铁到北京,接上结束冬令营的女儿,顺利买上回家的车票。孙先生说:“提前3天买的票,还能自主选座,没有以前那样紧张。”

“挂上这个,就是我们的重点关注旅客,方便及时服务。”乘务员谷月在独自带年幼孩子出行的王女士旁边挂上了绿色的“中国结”。她告诉记者,“中国结”分红、粉、蓝、绿四色,分别代表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儿童,在这些人座位旁挂上相应的“中国结”,方便乘务员及时准确提供服务。“半个小时巡查一次。这孩子有点低烧,得随时关注。”谷月说,如今在复兴号所有列车组上,这一做法已经普及。

这趟列车有16节车厢,20多个乘务人员,春运对他们而言,就是责任加码。列车餐厅负责人庞吉静说:“互联网订餐让大家多了选择,但随车服务不能降格。”这个29岁的姑娘已经在高铁上工作7年了,爱人在北京南站工作,一家人过年想吃个团圆饭都困难。当听到记者询问“军人依法优先”相关问题时,庞吉静兴致高了起来:“我算不算军属呢,我爱人当过兵,我弟弟去年刚入伍。”话刚说完,随车的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周小忠加入进来:“我是退伍兵,这个问题有发言权。军人依法优先的做法,很暖人心。以前交通运力不足时,优先落实常常会不到位;现在高铁又多又快,交通运力显著提高,军人依法优先一定会落实得更好。”(石宁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