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强军兴军关键在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3-10 03:39

雁阵高飞靠头雁——

“关键少数”带头践行强军目标,首先要带头维护核心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绝对就是不讲条件、没有余地,永远就是始终不渝、永不变质。”海军某基地政委孙健代表认为,“‘关键少数’带头践行强军目标,首先要带头维护核心。”

“雁阵高飞靠头雁。”对此,很多代表委员有着相同的感受:为将者,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必须身体力行。

坚持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是党的十九大立起的鲜明导向,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军队领导干部如何聚力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武警重庆市总队政委修长智代表说,“胜战之问”首问领导干部,备战打仗首责在领导干部,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铆在战位,大抓练兵备战,狠练指挥能力,做到心有忧患、腹有良策、身有本领,取得指挥“合格证”和打仗“资格证”,做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奋进者、搏击者,不负党中央、习主席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第80集团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海龙代表介绍说,前不久,他所在部队党委一班人与基层官兵同步学新装备、练新装备,解决了影响和制约新装备战斗力生成的多个瓶颈问题。

“严训先严官,练兵先练将。”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主任徐兴林代表感慨地说,军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关键是用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心和行动,回应“统帅之忧”,作答“胜战之问”,带头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保持高昂的奋斗精神,切实敢于负责、勇于担责、勤于尽责,凝聚兵心士气,催生磅礴力量,有力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行远而不忘其初——

闻令而动,把练兵备战抓紧抓实

新时代辉煌开启,新使命战鼓催征。

采访中,一些代表委员不约而同谈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饱含着我们党对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新探索和新认知,也为中国军队标定了醒目的强军兴军路标——

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今天,回眸砥砺奋进这5年,我们对强军兴军关键在党有了更真切的认知。

“全面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在备战打仗的征程上步履铿锵,就是听党指挥最直接的体现。”这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的共识。“越是‘脱胎换骨’越要维护核心,越是‘换羽高飞’越要听党指挥。”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代表说,坚定维护核心,是我们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最高体现。要立足新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践行“三个维护”,真正从事关旗帜道路方向、党运国脉军魂、复兴伟业成败的高度,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

“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来自陆军的武仲良代表说,“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穿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过程各领域。”

“党的十九大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为推动部队转型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来自基层政治工作一线的谢正谊代表认为,人民军队忠于党,时刻准备上战场。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关键是把练兵备战抓紧抓实。谢正谊告诉记者,新年度训练大幕刚刚开启,他所在部队的全体官兵闻令而动、弓满弦张,训练场上战车轰鸣、铁流滚滚,处处是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场景。

“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紧干。”代表委员们的铮铮誓言,也是全军官兵的共同心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懈奋斗。(刘建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