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的力量!习主席对学习宣传好这些典型作出重要指示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8-08 19:39

矢志打赢的深海铁拳——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

该潜艇官兵向党旗宣誓。高毅 摄 图片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4年5月

重要指示:

可作为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典型,作为强军目标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

事迹回放:

潜艇“掉深”是世界海军的噩梦,曾有多国潜艇因此沉没。海军372艇在一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中,就不幸遭遇这样的重大险情,官兵们临危不惧处变不惊,舍生忘死成功排险,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据了解,海水因密度不同会造成“水下断崖”现象,潜艇从海水高密度区域驶入低密度区域,浮力顿减,如同疾驶的汽车掉下悬崖,专业上称之为“掉深”。

潜艇起航。万俊成 摄。图片来源:人民网

那天,372潜艇在大洋中寂静潜行一如往常,突然间遭遇“掉深”,若不及时控制,就会沉毁于深不可测的海底。同时,大的危险接踵而至:潜艇承受的水压因陡然增大,主机舱一根管道破裂,海水急速喷入舱室。

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全艇官兵团结协作,沉着冷静,靠着特别过硬的军事素质、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奋力排险,终于使潜艇成功上浮,避免了一起艇毁人亡的重大灾难。

险情排除后,372潜艇海上临时党委专门召开会议,毅然决定不返航回港,而是带伤继续执行任务。一路上,他们遭遇多批次外军舰机高强度的跟踪监视。官兵们巧妙与外军舰机周旋,一举突破对手的立体反潜网络,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潜艇破浪前行。周演成 摄。图片来源:人民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