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四次视察军队院校都谈了啥?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杜海丰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22 22:46:53

【学习军团按】

五月的赣鄱大地青山苍翠,碧水如练,南昌英雄城生机盎然。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陆军步兵学院视察。在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后,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明确提出“要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一切办学活动都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2019年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陆军步兵学院视察。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驻江西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团级单位主官、陆军步兵学院本部正团职以上干部和石家庄校区主官、专家教授代表。记者 冯凯旋摄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军队院校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军队院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9年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陆军步兵学院视察。这是习近平观看学员进行极限训练。记者 周朝荣 摄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第四次视察军队院校。今天,学习军团集中梳理习主席这四次视察作出的重要指示,供各位参考学习。

2013年11月5日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谈政治建设——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要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使思想政治建设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推力和助力。要把强军目标贯穿到学校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加强军魂教育,强化官兵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谈人才培养——

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

“要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

谈改革创新——

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

“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继续抓好基础研究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持续发展增强后劲。要紧贴实战、服务部队,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好轨、对好焦。要加强自主创新团队建设,搞好科研力量和资源整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整体合力。”

谈院校建设——

要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

“要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使官兵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坚持高标准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抓住纠治‘四风’问题不放松,立行立改,不断取得新成效。广大教员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做学员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4年4月9日视察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

勉励特战队员

习近平同参训特战队员一一握手、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教学训练和生活情况,对大家的精湛技能和高昂士气给予高度赞扬。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特战队员战斗在反恐第一线,时刻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要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

寄语“猎鹰突击队”

“‘猎鹰突击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希望大家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6年3月23日视察国防大学

谈政治建设——

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

“国防大学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建军治军领导骨干的基地,政治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增强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做到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

谈人才培养——

必须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必须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保障。”

谈改革创新——

深入开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问题研究

“要坚持在推进和落实改革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宣传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改革部署。要通过深化院校改革,健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更好集聚、保留、使用优秀人才,增强院校发展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要深入部队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概括和总结,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改革创新。要加强院校改革教育引导,统一思想,严明纪律,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谈院校建设——

要坚持扭住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要坚持扭住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委班子搞得很坚强,增强党委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要认真研究把握学校党组织建设特点和规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要坚持教人先正己,坚持严字当头,加大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研、从严治考力度,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高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整改查处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9年5月21日视察陆军步兵学院

谈政治建设——

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必须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

谈人才培养——

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要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一切办学活动都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要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把握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谈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

“要坚持改转并举,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加快推进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紧贴形势任务需要,狠抓实战化教学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专业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时俱进。要坚持集约集优、开放办学、联合育人,加强学院师资力量整合升级,加强院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共享,打造过硬教员队伍。要有针对性加强配套保障,确保教育训练顺利进行。”

谈院校建设——

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学院党委班子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历练,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满腔热忱为广大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团结带领大家把学院建设推向前进。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学风、教风、研风、考风,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风清气正。”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