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启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5 08:55

151 寇立国

寇立国,男,汉族,1980年7月生,立国集团董事局主席。

寇立国自幼家境贫寒,12岁便辍学外出打工,经过自身努力拼搏,创立立国集团。作为一名成功的80后企业家,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立龙商立国慈善基金,资助困难学子;热心爱国拥军事业,支持国防建设;为家乡建学校修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为有需要的人群捐资捐物,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寇立国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惠及贫困学子超过1万名。2010年开始,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学校设立百万奖助学金,捐助总额达800万元。2011年3月,他捐资210万元成立龙商立国慈善基金,专项用于资助家乡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却交不起学费的“龙江”学生。他积极改善家乡孩子的学习条件。2010年,捐资390万元建设尚家立国希望小学,捐助100多万元为学校购置教学器材和图书、电脑等配套设备,并在学校建立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全国第一所双拥希望小学。

他走进部队、军营,积极参与爱国拥军事业,投入金额累计超千万元。为了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他准备捐资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地和专门培训退伍军人、转业军官的学校,免费为他们进行二次就业培训和指导。为了支持检察教育事业,寇立国为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捐资360万元。

寇立国和他的企业润物无声地播撒爱心。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现场,有他的声音和爱心;白血病重症患者、贫困空巢老人、基层民警、青年创业者、农民工兄弟、脑瘫患儿、留守儿童、白内障患者等群体身边,有他温暖的双手和真诚的目光。为帮助解决西南地区饮水问题,他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昆明市妇联捐建150口“母亲水窖”。为方便村民出行,他为肇东市尚家镇尚家村捐款120万元修建柏油路,打开了乡亲们的致富之路。

寇立国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52 葛业森

葛业森,男,汉族,1947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岱岳艺术团团长。

葛业森退居二线后创办艺术团、争当志愿者,17年间参加公益性文艺演出1760多场次,义务宣传国家大政方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葛业森带领的艺术团成为泰山脚下一支远近闻名的“文艺轻骑兵”,他本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葛来乐”。

2002年,葛业森离岗后,一心想着换个方式继续服务群众。曾任乡镇党委书记的他,深知老百姓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很大的需求。他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创办岱岳区夕阳红艺术团(后改为岱岳艺术团),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响应农民关切,给老百姓送去欢乐。

面对创办之初无资金、无排练场地、无服装道具的“三无”窘境,葛业森始终坚守初心、从不言弃。没有场地,他就去找有关部门协调;没有服装乐器,他就自掏腰包添置;没有演员,他就一趟趟上门去请。凭着一股“拧劲儿”,葛业森终于让这个岱岳区百姓自己的庄户剧团从无到有建起来。为了贴补团里的运转费用,他参赛获得的奖金多则一万元,少则一千元,全部捐给艺术团做经费。葛业森身兼团长、编导、演员数职。为解决缺乏节目的问题,他重新拿起笔来创作。一场演出,他至少表演2至3个节目,一人演奏5件器乐。特别是在冬天,因频繁上下台更换演出服装,常常感冒发烧,输完液接着上场演出,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剧团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6个核心团员,创作编导了260多个文艺节目,年演出场次从最初十几场发展到现在二三百场。

葛业森倾心为群众送去更好的文艺演出。他为岱岳区的每个镇建立档案,详细记录每次演出时间、地点和节目单。每次演出之前,他都要比对上次的节目单,统筹调度、精心安排,确保节目不重样。他热心于地方曲艺传承发展,创新编排汶河大鼓《泰山石敢当》《回娘家》等经典曲目,为这一曲艺形式列入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积极贡献,他本人也被列为非遗传承人。为培养文化志愿者,他进村入户辅导庄户剧团编排节目,手把手辅导,帮忙改作品、排节目、提供表演舞台。他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动参加宣讲,编排60多个新节目。

葛业森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山东省送文化下乡先进个人、齐鲁文化之星等称号。

153 董永山

董永山,男,汉族,1974年5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

26年消防生涯,董永山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不仅是灾祸现场中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神,更是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的爱心天使,以实际行动谱写着仁心大爱的感人乐章。

从1993年入伍以来,董永山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哪里有危险,就奔赴哪里,火灾救援、交通事故、送水抗旱、地震搜救,每次有险情,他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参加了几千次救援,用赤诚和奉献,守护着人民群众平安。

1994年,董永山路过宣威县医院采血点,第一次献出了400毫升血。从此,他把义务献血当作一件光荣的事情,坚持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同时,他也成为义务献血的宣传员,带动家人、朋友、战友等一大批人加入到了义务献血队伍中。

2005年,董永山下乡宣传消防知识,遇到一个因家庭贫困即将辍学的高中女孩,触动了他捐资助学的念头。从此,他每年为女孩捐款,直至其大学毕业。2014年,因鲁甸地震,一个女孩家里房屋全部倒塌,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上学也成了奢望。董永山得知后,发动战友一起捐款3700元,并承诺一直帮她到大学毕业……十多年来,董永山通过自己捐款,并带动战友捐款,先后帮助多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

董永山还是一位乐于帮助群众的热心人。2012年3月,董永山从50米“天坑”中救出一位老人。此后,他定期到医院和家中帮助老人做康复运动,使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他是敬老院的“常客”,每逢节假日,都会到敬老院帮老人们打扫卫生、理发、剥水果、剪指甲,像他们的儿孙一样与他们拉家常。多年来,他帮智力障碍患儿做康复训练、为困难群众送水、为小区清理垃圾、扶老携幼、照顾病残……无论事情大小,只要能帮助他人,他都乐意为之。

董永山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十大杰出消防卫士、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54 傅艳

傅艳,女,汉族,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多年来,傅艳致力于保护救助困境儿童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是做医生、记者,还是专职公益人,她一直走在公益助人的路上。她设立专项基金关爱患病儿童,用真心和行动帮助着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傅艳曾经在四川地质医院担任过8年临床医生,在成都晚报等媒体单位担任过10年新闻记者。2001年开始,她用手中的笔不断推动四川省骨髓库的启动壮大;2003年,她组织举办“艾滋剧团成都公演”,呼吁消除歧视、共同预防艾滋病;2005年,她的系列新闻报道为推动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少儿医保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年设立的“傅艳工作室专项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基金”,至今已支出善款400余万元,挽救300多名白血病儿童的生命。

2013年,为提供“专业、有效、有序”的志愿服务,傅艳开始全职从事公益事业。作为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和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探索如何有效促进专业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城乡困境儿童保护体系建设,并参与推动少年儿童司法、医务等专业领域社会工作发展。连续多年执行成都市有关部门委托的困境儿童保护等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发动20多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开展服务100万余人次,累计服务儿童10万余人次、特殊群体儿童500余例,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傅艳广泛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呼吁社会共同关注困境儿童保护救助和公益事业。她提议定期举办“成都儿童保护周”,已写入《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她倡导成年人加入“儿童守护使”志愿行动,联合专业社工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相关活动。发起“守护娃娃,守护未来”等主题活动,吸引更多公众人物参加。带领云公益团队与法学专家共同完成的《关于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疏忽)行为“入刑”的建议》,由1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提交至全国两会。

傅艳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155 谢彬蓉

谢彬蓉,女,汉族,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教学点支教志愿者。

谢彬蓉在部队服役20年退役后,毅然选择扎根四川大凉山彝族地区支教至今,并已在海拔3000多米且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坚持了11学期,为贫困山区孩子送去了知识和力量,被乡亲们称赞为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

2014年,谢彬蓉第一次支教,是在西昌市一所民办彝族学校,环境卫生极差,刚到几天,眼睛就重度感染。手术后她不仅每天坚持上课,还带头打扫卫生,自掏1000多元,又四处募集了2万元,修缮了教室,使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期末考试时,当她看到试卷上大段的空白和扭曲的“象形文字”,痛心地感到:教师才是这里最稀缺的资源。于是,原本准备干一学期就回家的谢彬蓉选择了留下。

2015年8月,谢彬蓉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原生态彝族村寨扎甘洛村,这里生活条件更为艰苦,教育条件更为落后。一次考试下来,10个学生的总分数才100多分。村里除了村支书会点普通话外,其他人只能用手势简单交流。贫穷落后的状况,坚定了谢彬蓉支教助学的决心,她要帮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反哺家乡、建设家乡。

她边教孩子们书本知识,边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礼仪;自掏腰包组织孩子们到山外去参观学习,增长见识。经过几年努力,7名学生升入初中,其中还有一名19岁的女生。这在思想比较封闭的当地,创造了一个奇迹。现在,谢彬蓉所在的学校在全乡乃至全县都很有名,邻村的学生家长宁愿翻越大山、多走几公里路,也要送孩子来这里读书。

一次,谢彬蓉背着一名全身长满红斑、膝盖疼得无法走路的孩子回家。孩子不经意间叫了她一声“阿嫫”(彝语:妈妈),让谢彬蓉顿时泪如雨下,抱着孩子久久没有松开,内心充满了满足和感动。在扎甘洛村支教的第一学期结束时,面对村支书“还来不来”的含泪疑问,谢彬蓉坚定地说:“来!这里有我的孩子们,我怎能不来?”至今,为了这个“来”字,谢彬蓉已在大凉山坚守了5年多。

谢彬蓉荣获“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56 蓝凤秀

蓝凤秀,女,瑶族,1942年2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上绸庄村民。

蓝凤秀带领全村9名年过六旬的老人,一锹一镐,开山修路,以“愚公移山”精神300多天修成了一条长达3公里的盘山路,从此,村民有了走出深山的便捷道路。

上绸庄是一个十分闭塞偏远的小瑶寨,地处大石山深处,跟外界联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全庄原来80多口人,年轻人都不愿意留下,最后只留下了20多位老人和孩子。2006年, 64岁的蓝凤秀召集全庄村民开会商量,提出修建盘山公路的建议。修通3公里长的盘山公路,至少需要30万元。为筹措修路款,她让自己在外打工的2个儿子捐助了8万元。在蓝凤秀的感召下,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最后筹集到15万元。蓝凤秀带领庄中9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凭着坚定的信念,挥舞着简单的工具,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地修了起来。开山修路需要爆破,蓝凤秀主动学习爆破知识,她先后亲手装好了2000公斤炸药,引爆了4050枚雷管。用了3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修通了这条长达3公里通往山外的公路。2014年,县交通局下拨130吨水泥,社会各界捐款3万多元,蓝凤秀带领村民将路全部硬化。

上绸庄常年缺水,村后有一个水塔,但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就会干涸。蓝凤秀先后两次自掏腰包7万元,请钻井工程队到上绸庄为村民钻水井,但两次都失败了。蓝凤秀没有放弃,继续积极寻找水源,并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支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解决了乡亲们饮水难问题。

修路引水以后,72岁的蓝凤秀又把精力放在了庄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上。她动员全庄群众拿出1万多元的集体资金,自己捐款6000多元,并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资金支持。2014年7月,投资30多万元的村文体中心建成,村民从此有了祖祖辈辈未曾敢想的文化室、戏台、标准篮球场。村民文明素质提高了,村中治安更好了,村民们都说蓝凤秀带出了一个文明示范村。

蓝凤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157 蒙晓梅

蒙晓梅,女,壮族,1973年1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

多年来,蒙晓梅倾心投入救助贫困学生公益事业,在她的爱心召唤下,500多名贫困孩子得到救助,乡里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蒙妈妈”。

蒙晓梅从小命运坎坷,在乡亲们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最终成长为一名教师。她常说,自己是国家养大的孩子。1991年,蒙晓梅回村做小学老师,立志要帮助家乡家庭困难的学生,用爱心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乡亲们的恩情和关爱。

蒙晓梅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为交不起学费的学生交学费,让没人照顾的学生跟自己的女儿吃住在一起,用爱心为孩子们点燃希望。“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樊秋亮就是在蒙晓梅的引领和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小秋亮2岁丧母,父亲患病完全丧失劳动力,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2014年,蒙晓梅第一次见到小秋亮后,就开始从生活点滴陪伴着他成长。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小秋亮自信开朗起来,勇敢担起家庭重担,主动帮助同学。

蒙晓梅搭建起了贫困学生和公益组织之间的爱心桥梁。2013年,她积极促成广西“良知公益”在忻城县北更乡建立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每月向当地85名贫困儿童发放百元助养金,直至他们完成学业。随后,助养站服务范围还拓展到了忻城县的遂意乡、红渡镇、欧洞乡、果遂乡等贫困地区,如今每个乡镇有20—30名贫困儿童得到资助。她多次带领公益机构志愿者,走访了北更乡各个行政村156个贫困儿童的家庭和全乡37位代课教师,先后为全县贫困师生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师生超过500名。在她的努力下,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受她的影响,她的很多学生加入到公益队伍中,传承着爱心公益的接力棒。

蒙晓梅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158 雷月琴

雷月琴,女,汉族,1937年11月生,贵州省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退休职工。

35年间,雷月琴走遍贵阳市的水源地,花费七年时间手绘六张南明河治污地图,详细记载了1994年至2015年南明河的治污历程,被当地视作“珍宝”。她始终奋战在护水志愿服务第一线,成为“江河卫士”和南明河“守护神”。

她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1984年,47岁的雷月琴从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提前退休,长在南明河边的她决定为恢复少年时的山水风光做一点事情,于是全心投入到环境保护事业,足迹踏遍贵阳市所有水源地。2007年,贵阳市成立“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她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申请加入,成为基金会第一个志愿者。雷月琴以点点滴滴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平均每年志愿服务300小时以上。

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了南明河流域保护工作。2008年的一天,雷月琴在查看水质中发现有一大股污水直排入中曹河。她连续3天到现场查看,最终弄清楚污水来源,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从那时起,雷月琴决心摸排查清南明河流域的污染源并全部记录下来。于是,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沿着南明河流域走一走、看一看,把常走的河流手绘成地图。在地图上,仔细标记被污染的区域,重点观察的地方都用红笔数次圈画。她还逐个蹲点,向当地居民宣传环保理念,一旦发现污染河水行为,就上前劝阻和制止,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沿河污染问题。如今,这张地图已经更新到第六版。这6张图放在一起比较,可以明显发现,沿岸的污染大户慢慢少了,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逐渐建起来了。

她带动了众多市民参与环保行列。2014年,雷月琴将获得荣誉称号的5.5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雷月琴每年还坚持拿出3000元左右,捐献给“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她的家人也深受其影响,加入到了环保志愿者队伍中。在雷月琴的带动下,贵阳市创新母亲河保护新模式:全民“认领”河流。如今,已经有400多名市民加入护水行列。

雷月琴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十大江河卫士、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59 赛智

赛智,男,藏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赛银农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7年来,赛智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谢谢村播撒爱的种子,他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脱贫致富。在他带领下,谢谢村从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成为迭部县第一个通自来水、第一个安装太阳能路灯、第一个拥有硬化篮球场的村寨。

赛智2004年承包谢谢砖厂,为了帮助本地村民增加收入,砖厂除了几位专业师傅外全部招聘本村村民。砖厂产品畅销,需要提高运输能力,他情系村民,鼓励大伙组建运输队。短短几年,村集体的运输队由原来的七辆拖拉机发展到二十多辆,家庭年均收入达七八万元。同时他以服务当地群众为己任,所开办的赛银驾校、赛银酒店等企业吸纳本地未就业大学生多达150人,有效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问题。

他乐于助人,2009年投资20万元作为村发展基金;2010年垫资27万元为全村硬化道路;2011年资助了四名大学生。通过赛智的不懈努力,谢谢村的村民在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他自己出资包车、管吃管住,组织村里从未出过远门的老人、青年、贫困户到北京、拉萨、成都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让一辈子没离开过村子的乡亲们真正走出了大山。当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近在眼前、布达拉宫变得触手可及时,大家热泪盈眶,爱国情怀进一步激扬,团结奋进的力量更加增强。

赛智荣获甘南州劳动模范称号。

160 潘玉莲

潘玉莲,女,汉族,1942年9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

潘玉莲1992年起创办“爱心课堂”至今,累计义务托管、辅导维吾尔族孩子2000多名,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潘奶奶”。

潘玉莲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从小在新疆生活,早年间又在西藏做过生意,因此精通汉语和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藏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1992年,潘玉莲回到新疆疏勒县,发现周围很多孩子暑假里无人照看。她就着手开办“爱心课堂”,把这些孩子叫到自己的家里,既可以教他们识字学知识,也防止在外面玩耍发生意外。刚开始,每天只有几个孩子来听课,潘玉莲毫不懈怠,依然认真备课、讲课。慢慢地来听课的孩子越来越多,“爱心课堂”也越办越红火。现在,每天放学后有近40个孩子来她家里学习。

潘玉莲家陈设简单,仅有几件老家具。最大的一间屋子被她用来当作“爱心课堂”,一块黑板、几张桌子和十几把凳子摆得整整齐齐。每天,她都要赶在孩子们来之前,架炉子、烧热水,让孩子们喝上热乎乎的冰糖茶水。站着讲课时间久了,双脚都肿了,她就坐下来坚持讲课。她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教辅材料、小学课本,用来辅导孩子们学习。她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使那些顽皮的孩子们安静下来听课。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潘玉莲费尽了心思。

她每月的低保金,除了维持生活,其余的都用来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钱不够用她就捡废品去卖。担任社区小组长后,她将社区发给她的社区小组长生活补贴,也都用于“爱心课堂”。为了鼓励孩子学习,她买了很多小奖品,奖励给学习进步的孩子。潘玉莲每天不仅要照顾辅导“爱心课堂”的孩子们,还要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和正在上学的孙女。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她没有退缩放弃,依然坚守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初心。

如今,潘玉莲已是年近八旬的老人,但却丝毫没有停办“爱心课堂”的打算。她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这些维吾尔族的孩子将来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把‘爱心课堂’一直办下去。”

潘玉莲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