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启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5 08:55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201 王永良

王永良,男,汉族,1968年10月生,生前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辅警。

从警十六载,王永良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多次奋不顾身救火救人、抗洪抢险,壮烈牺牲,被称为“逆水而行的英雄”。

2016年夏季的一天,王永良从镇上一名中巴车司机处得知,新小线赛马水泥厂路段有一名妇女用铁丝把自己和一个男孩绑在一起,十分危险。发案地段本属贺兰山西路派出所管辖,但两地距离较远,恐怕来不及救援。“人命关天,不能耽搁!”王永良立刻赶过去,及时挽救了两条生命。据事后了解,原来这名妇女患有精神疾病,情绪失控下试图用铁丝将两岁的儿子和自己勒死。王永良联系她的家人,将她与孩子安全接走。

2018年3月13日中午12时许,王永良利用休息时间走访群众,猛然间看到镇北堡村西侧一处农田浓烟滚滚。灾情就是命令!王永良一边拨打电话求援,一边向火灾现场跑去。看到火势迅猛,旁边的6亩槐树苗眼看就要被大火吞没,他顾不得脱下衣服,急忙投入救火。由于火借风势越来越大,在众人束手无策时,王永良运用当义务消防员时学到的技巧,强忍着热浪侵袭,组织人员迅速挖开一条防火沟带,并铲土扑灭正在燃烧的草丛,有效阻止火势蔓延,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王永良双手手背均被灼伤,头发被烤焦,却不下火线,直到彻底将火扑灭。

2018年7月22日,银川市贺兰山东麓中北段突降暴雨,引发百年一遇的洪水。20时左右,镇北堡派出所接到出警指令,在当地生活20多年的王永良提出,自己地形熟,主动请战。当教导员郑建卫与王永良开车行至镇苏路时,路面已完全被淹没,而前方东侧四五十米处停着一辆皮卡车。二人前去查看。此时,山洪流势急剧增大,将两人连同皮卡车一起冲走。郑建卫在冲出10公里后,被消防官兵救起,王永良却一直下落不明。经过4昼夜不停搜寻,26日下午,人们终于找到王永良的遗体。

王永良被追认为烈士,追授个人一等功,荣获改革开放40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 王进才

王进才,男,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委巡视组副处级巡视专员。

转业15年来,老兵王进才始终把见义勇为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次面对持刀威胁的小偷从不退缩,不顾个人安危救助车祸受伤群众,以军人的姿态守护着社会的安宁。

王进才在部队锤炼23年,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参加过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只身摧毁敌人碉堡3个,毙敌8名,荣立一等功。2004年,转业到河北省委巡视办,仍保持军人本色,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遇到危险,他都会挺身而出。

他面对威胁毫不退缩,多次赤手空拳勇抓小偷。2005年12月的一个周末,当看到小偷扒窃后准备乘车逃走时,他大喝一声,“不许走!”箭步上前挡住车的去路。小偷凶相毕露,其中一人掏出刀子,恶狠狠地对王进才说,“让开,不然就扎死你!”王进才毫不畏惧、寸步不让。最后110及时赶到,他和警察一起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他说:“那么多军人为了祖国的安宁幸福而献身,我看见小偷扰乱社会治安,不能不管!”

他路遇车祸急施援手,多次救助受伤人员。2016年6月10日16时许,王进才驾车携妻女回家,行至元氏县南苏段时,突然看到前方发生车祸,一位老人重伤在地,不远处另一位受伤老人正往这边爬。王进才迅速停下车跑过去,发现重伤老人意识已不清醒,太阳穴上方伤口的血喷涌而出。有着战场救护经验的他,立刻上前抱住老人头部,把T恤撕成布条,按在其伤口上止血。王进才的女儿见状紧急拨打了110和120。随后,王进才协助医生为伤者包扎好伤口后,才和妻女悄然离开。此事被媒体报道后,王进才常年坚持见义勇为的事迹才广为人知。仅2016年以来,王进才就救助过10名车祸伤者。而他把这些都当作平常事,从未跟别人提起。

王进才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服役期间曾荣立一等功1次。

203 王宝华

王宝华,女,汉族,1952年2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

王宝华身患癌症,多次不顾自身安危,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先后救起落水的4名儿童和1名老人,是村民们眼中的“暖心人”。

2019年1月12日下午,一名84岁老人在村里的小水塘边洗衣服,起身时不慎跌入水塘,在水中拼命挣扎。王宝华恰巧经过,赶忙边呼救边跑去救人。眼见老人开始下沉,只剩一只脚还露在水面,王宝华想也没想,立即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当时天寒地冻,水没到了胸口,王宝华身上的棉裤进水后异常沉重,水塘里淤泥又多,她拼尽全力把老人推到岸边后,自己却沉下去,没有力气上岸。闻讯赶来的村民把老人和王宝华拖上来。上岸后的她一下瘫倒在地,脸色青紫,久久不能站立。后来大家才知晓,前一天她因身体问题刚去医院做过检查。她自身罹患癌症,经历多次手术,身体一向不好。

这已经不是王宝华第一次救人。很多年前,王宝华曾救起4名落水儿童。就在前不久,一名80岁的村民走在路上突发中风,王宝华闻讯赶来,凭着日常积累的急救知识,马上做了简单急救,及时缓解了症状,并和其他村民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

67岁的王宝华退休前是当地乡镇的一名幼儿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她扎根农村幼教二十多年,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这样热心肠的事儿,王宝华做过很多。每当别人有困难时,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大家心里永远“闲不下来的王老师”。

王宝华荣获浙江省先进托幼工作者称号,其家庭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示范户。

204 王建经

王建经,男,汉族,1964年10月生,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园林管护队员工。

王建经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行动不便,却能在关键时刻不顾自身安危,5天内两次跳入水中,分别救起两名落水女子,成为水城群众心目中的“大英雄”。

2018年5月29日,一名来沁县旅游的女孩在县城湖边用手机自拍时,不小心掉入湖中。忙碌了一上午的王建经刚回到家里,从窗口向外看到有人在湖中上下扑腾,意识到有人溺水。他连忙冲出院门,一边奋力向前跑,一边脱下上衣,迅速扎入5米多深的湖中,潜游到落水者身边。王建经发现落水者是一位年轻女性,神志还比较清醒,就让她从背后抓住自己,奋力向岸边游去。到达岸边后,他却发现大坝边布满青苔,几次攀爬均未成功,自己也筋疲力尽、气喘吁吁。此时,过路群众见状纷纷上前帮忙,把两人扶上岸。王建经看到被救女孩身体并无大碍,便拿起衣服和鞋子悄然返回家中。

2018年6月2日中午,一位女学生不慎滑入湖中,同来的其他同学吓得乱作一团,拼命呼救。看到情况紧急,王建经来不及脱掉衣服,一头扎入水中。由于跑得太急,没有调整呼吸,他一下水就呛着了。但顾不得个人安危,他一边游向落水者,一边调整呼吸。最终,王建经再次成功将落水女孩救上岸。警察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后,他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再一次准备悄然离开,但周围群众把他围了起来,纷纷拍手称赞,并把他救人的照片在朋友圈转发点赞。

王建经荣登“中国好人榜”。

205 王冠羽

王冠羽,女,汉族,1977年2月生,天津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万米高空之上,面对突发急病的乘客,王冠羽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把机舱当成“急诊室”,经过3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成功救助危重病人,用行动坚守了救死扶伤的医生本色。

2019年1月21日晚7点左右,悉尼飞往北京的澳航QF107航班上突然响起寻找医生的广播声。王冠羽毫不犹豫走到舱尾,发现是一位50多岁的女乘客躺在地上,剧烈呕吐,胸腹部痉挛疼痛,双手抽搐,呼吸困难。王冠羽急忙蹲下检查脉搏、血压、心音,并快速按压合谷、内关、人中穴。在询问患者既往病史时,患者女儿说,母亲没有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在澳洲旅游期间没有异常。王冠羽快速地思考着,凭着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多年临床经验,她很快做出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例典型的航空病症,由于患者长时间坐飞机,导致下肢形成静脉血栓,现在栓子突然脱落,引发了急性肺栓塞。”病情十分紧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她当即嘱咐空姐给患者吸氧,保持静卧姿势确保呼吸道畅通,同时联系首都机场做好地面急救准备,等候患者下机后,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由于飞机上药物有限,中英文差异较大,为安全起见,王冠羽交代可以给患者进行足三里等穴位及触发点按揉,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并用糖盐水补充液体。在机组人员的配合下,患者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吸氧静卧,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场万米高空“生死营救”,为落地后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患者家属鞠躬道谢时,王冠羽连忙摆手:“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责无旁贷。”就在2018年12月的一天,与家人在外面吃饭的王冠羽还成功救治了一位突发急病的年轻女孩。她用一次次“责无旁贷”的挺身而出,完美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

王冠羽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206 王爱东

王爱东,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政法委退休干部。

王爱东虽已离开军营,却用11年挽救了123条性命,以实际行动继续诠释着英雄本色;虽身患心脏病,却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已成为他的习惯。王爱东牵头组建黄河志愿救援队,带领团队日夜巡逻,搜救落水群众。

每当遇到险情的时候,王爱东首先想到的是救人,曾先后4次因救人而住院治疗。2013年3月6日夜,接到有人落水的求助电话,王爱东与3名救援队队友迅速赶到事发地,拼尽全力救起落水者,由于救人后心脏不适,王爱东住院救治达43天。2017年1月26日,1名孕妇在古黄河桥不慎落水。王爱东没有丝毫迟疑便跳入寒冷彻骨的水中,当他用尽力气将妇女推到船边时,自己却昏迷过去。

他危急时刻奋不顾身。2014年春节期间,得知宿迁城区上千只轮胎被歹徒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不顾自身发烧和雨雪严寒,与同伴连续两个昼夜巡逻,在大年初五凌晨,发现了歹徒又在作案。面对持刀歹徒,王爱东毫不畏惧,和歹徒扭打在地,自己身上多处受伤。2019年3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因家庭矛盾喝下农药欲跳桥轻生。紧要关头,王爱东飞身跨过1.5米高的桥栏杆,将女子救起并送往医院抢救。

王爱东多年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类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他组建的黄河志愿救援队,目前团队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他和他的团队参与紧急救助345起,成功救起123条鲜活的生命,还协助警方破案46起,抓获违法人员37名。同时,他把见义勇为行为拓展为“救防并重”“专群结合”“立体防范”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讲座760余场,受众10万人次。

王爱东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207 牛振西

牛振西,男,汉族,1962年3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从自己一个人救人到组队义务救援,14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参与多次重大险情的救援,累计挽救90多条鲜活的生命。见义勇为已成为牛振西个人生活的常态和习惯,他获得当地民众交口称赞。

2016年2月3日上午,河南郑州荥阳市广武镇一个2岁孩子不慎掉入35米深井中。当地多方力量齐上阵,开展紧急救援。10个小时过去,进展很不顺利。晚上7点多钟,牛振西和队友赶到。当时挖掘机和推土机已挖了17米的深坑,再挖下去可能发生塌方。救援经验丰富的牛振西运用鱼钩钓鱼原理,几经尝试,终于在黎明时分将孩子救起。

2017年暑假的一天,一名17岁女孩在黄河边游玩时不慎落水。牛振西和队员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下水打捞,却被漩涡缠住了安全绳,差点吞噬了他们的生命。最后他们艰难地把遗体打捞上来。

牛振西将自己手机号作为水上安全求助报警电话,在市110、119指挥中心备案,与之形成联动。他的手机每天24小时从不关机,只要指挥中心接到有人溺水的报警电话,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14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成功实施多起高难度救援。这支队伍也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52人,骨干队员80余人的专业水上救援队伍。

为了更好地防患于未然,牛振西和队员们开始侧重事前预防。从2012年起,他们在水域周边学校启动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倡导“见义智为”“救人不舍己”的科学救生理念。7年来,开设讲座500多场,受益中小学生、大学生超3万人,大大降低了溺水事故发生数量。

牛振西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208 邓恩松

邓婉秋

邓恩松,男,汉族,1946年4月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天平镇石炉村村民;邓婉秋,女,汉族,1987年6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天平镇石炉村村民。二人系父女。

邻居遭遇歹徒侵害,七旬老人邓恩松和女儿邓婉秋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邓恩松壮烈牺牲;邓婉秋被刺受伤,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一曲英雄父女的正气之歌。

2016年6月17日上午,歹徒随身携带4把小刀窜到广西藤县天平镇石炉村,企图对一女子实施侵害,遭到女子拼命反抗。邓恩松在家中听到求救声没有丝毫犹豫,拿起身旁的一根竹棍就往前冲,女儿邓婉秋、邓婉清也一同追赶过来。年过七旬、身形瘦小的邓恩松面对强壮的歹徒没有丝毫畏惧,厉声喝止歹徒。

歹徒不听劝阻,继续拖抱受害人,并掏出尖刀,威胁邓家三父女不要多管闲事。邓恩松冲上去用竹棍驱打歹徒,让其停止恶行。

恼羞成怒的歹徒放开受害人,反过来抢夺邓恩松手中的竹棍,并将邓恩松打倒在地。邓婉秋跑过来帮助父亲时,也被歹徒捅了两刀。邓恩松在搏斗中,被乱捅数刀,颈部和胸部等部位被刺中,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已怀孕的邓婉清看到父亲和妹妹受伤后,没有退缩,举起铁桶用力砸向歹徒。这时,越来越多的村民陆续赶来,歹徒仓皇逃离。

随后,邓恩松、邓婉秋被村民送到医院抢救,邓恩松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邓婉秋转送藤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邓恩松生前帮助别人不计得失,主动调解乡邻之间的矛盾纠纷,主动帮助家里遇到困难的村民。邓婉秋说,做人要铁骨铮铮、有担当,这是父亲用生命留给儿女最后的、也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邓恩松被追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邓婉秋被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209 卢世蛟

卢世蛟,男,汉族,1966年4月生,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辅警。

卢世蛟在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弘扬社会正气,是人们心目中的“最美辅警”。

2016年5月11日18时许,卢世蛟在经过西宁市南川东路时,看到有大量群众聚集在马路上,车辆被堵无法通行,隐约还有呼救声。凭着多年在公安机关工作的敏锐性,他第一时间感觉到“恐怕是出事了”。卢世蛟拨开围观人群,看到一女子躺在地上,脖子正在流血。他赶紧上前查看受伤女子的情况,并准备报警。这时不远处又传来一声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卢世蛟看见一名失去理智的男子拿着一把剪刀,疯狂乱捅另外一名女子。卢世蛟第一反应就是要立即制止行凶者。他在一旁的店铺,找到一根铁棍,冲向行凶男子。刚一靠近,该男子便疯狂地向卢世蛟扑了过来。卢世蛟和该男子展开搏斗,搏斗中他不小心摔倒在地,头部、脸部和手部被歹徒刺伤,鲜血直流。卢世蛟忍着剧痛,将歹徒踹翻在地。周围群众涌上来帮助卢世蛟共同制服了歹徒。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对歹徒实施了人身控制。

卢世蛟在歹徒行凶时及时出手,避免了伤亡范围进一步扩大。卢世蛟头部穿透性骨折,身体面部多处挫伤,重伤二级,被送往医院抢救到第二天,才脱离生命危险。事后他说:“我相信世界上终究还是好人多,如果有人需要帮助,只要碰到了,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尽力去帮一把。”

卢世蛟荣获青海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210 冯根银

冯根银,男,汉族,1955年2月生,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李嘴孜矿退休工人。

冯根银自幼生活在淮河边,熟悉水性。13岁时就在淮河里救起两名溺水儿童,长大后当起义务巡逻员,并牵头成立巡逻志愿者服务队,守护家门口的南塘水库。51年间,共救起30余名溺水者,被人们称为“水上110”。

1968年一个夏日午后,13岁的冯根银和小伙伴们正在淮河岸边玩耍。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原来有两个孩子不慎落水。一群小伙伴焦急地站在岸边,不知所措。冯根银跳进河里,向两个孩子游去,将他们救起。

冯根银家附近的南塘水库是游泳爱好者的聚集地,水库坡陡水深,每年都有群众不幸溺亡。2005年以来,他坚持义务巡逻南塘水库。2013年8月,3名小学生结伴到南塘水库游玩,其中一名学生不小心滑入水中。正在巡逻的冯根银听到呼救声,循声奔去,只见水中一人不停地拍打水面,他一头扎进水里。在施救中,孩子牢牢抓住冯根银,不由自主地将他往水里拽,他被呛得几乎无法呼吸。他咬紧牙关,用尽全身力气,连拖带拽才将孩子救起。

在冯根银家客厅的墙上,有两面写着“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这两面锦旗饱含着被救者的感激之情。他们还曾送来厚礼和1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却被他婉言谢绝。冯根银说:“我救人不图回报,凭的只是做人的良心。”

不久前,冯根银在锻炼时摔倒崴了脚,仍坚持每天去水库巡逻。他在救人时多次涉险,亲戚、朋友都劝他:“60多岁的人了,该歇歇了。”冯根银却说,只要自己还有能力救人,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冯根银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