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丨豫东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周维炯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丽静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7-31 17:42

新华社郑州7月31日电(记者李丽静)  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任河南商南团委书记,21岁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二师师长,牺牲时年仅23岁。这就是豫东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周维炯短暂又辉煌的一生。

周维炯,1908年生于河南商城上楼房(今属安徽金寨)。1923年入商城笔架山甲种农业学校读书,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底受党组织派遣,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1927年夏回家乡,以教书做掩护,开展农民运动。后任商南团委书记。

1928年春,周维炯奉命打入丁家埠民团,从事秘密革命活动。他以民团军事教练的身份,积极做士兵的工作,并在民团中成立了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

1929年在商城南部、罗田北部和麻城东北部划为特别区时,周维炯任特别区委委员。5月6日参加领导以丁家埠民团为主发动的商南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二师,他任师长。他与党代表徐其虚率部打退地主武装和国民党军多次进攻,壮大红军力量,发展农会和赤卫队,领导创建豫东南苏区。后率部策应六霍起义,为红三十三师和皖西苏区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大别山,峰连峰,出了个英雄周维炯。打入民团闹暴动,闹得满天红!”鄂豫皖边区流传下来的这首民歌,记录了周维炯这一时期的革命事迹。

从1929年下半年起,周维炯率红三十二师和红三十一师紧密配合,接连粉碎国民党军队对鄂豫边和豫东南苏区的三次“会剿”,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

1930年4月,鄂豫边、豫东南、皖西三个地区的党组织,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组成以郭述申为书记的中共鄂豫边特别区委员会,并将红十一军改编为红一军。同年5月起,周维炯任红一军第二师、第三师师长、红四军第十一师师长,参与指挥攻克霍山、英山、光山等县城的战斗,率部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一、二次反“围剿”和蕲黄广地区作战。

1931年3月在鄂豫皖红军全歼国民党军第三十四师的双桥镇战斗中,率所部第三十三团和第十师第二十八团,迅猛插入国民党军指挥中心,使其指挥失灵,对战斗全胜起了重要作用。

艰苦紧张的战争生活,使周维炯无暇顾及家庭和个人问题。几年中他只回过一趟家。他的未婚妻多次在行军路口上等他,有一次终于等到了,周维炯满怀深情和歉意,对她说:“革命成功了,我们就成亲。”说罢,策马而去。

由于反对张国焘“左”倾冒险计划而遭诬陷。周维炯1931年10月被杀害于河南光山新集(今新县),年仅23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