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令出,三军开训风雷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05 17:46:00
雪野出击。

写在前面的话

这注定是一个载入军史的新起点: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

殷殷期许向打赢。领袖的沙场动员,统帅的强军号令,是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是强军新征程上奋发前进的第一道命令。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率领全军将士以新气象新作为的坚定决心,全面加强实战化训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一声令下风雷动。从冰天雪地的北疆边陲到烈日炎炎的南海之滨,从波浪滔天的东海海域到层峦叠嶂的雪域高原,全军官兵聆听主席训令,无不备受鼓舞、士气高涨,各部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练兵场上处处呈现出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

起步就上“快车道”,开训就训“高险难”。循着三军统帅瞩望的目光,本报记者深入6个通过视频接受习主席校阅的部队开训现场,采写了一组目击式新闻。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军实战化训练蓬勃开展的崭新气象,感受到三军将士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劲脉动。

新时代,新起点。让我们在崭新的起点上,常备不懈、苦练不怠,以练兵备战、不辱使命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过硬答卷。

陆军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通讯员许地理发自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年开训现场——

铁甲卷起千堆雪

隆冬的雪原,火热的沙场。1月3日上午,林海雪原深处某陌生地域,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数千名官兵、上百台装备集结列阵,犹如一道钢铁长城巍然矗立。

聆听习主席开训动员讲话后,全旅官兵群情激昂。“各分队带开训练!”随着旅长李明一声令下,集结地域瞬间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官兵驾驭装备奔向各自训练场,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

“一开训就挺进雪野真打实抗。”记者现场跟训看到,身为坦克特级驾驶员的四级军士长徐吉强驾驶头车,以锐不可当之势冲击,履带卷起一米多高的雪浪。说话间,空中又传来铁翼飞旋声。记者极目远眺,只见3架武装直升机超低空疾飞而来,掩护坦克群碾冰破雪向前疾驰。

“陆军训练正在由平面作战走向立体攻防!”连续15年参加开训的徐吉强,今年尤为激动:开训当天就与某陆航部队联训,这在过去不可想象!有了空中力量的支援,徐吉强的视野大大延伸,在沟壑遍布的山林间,总能事先选择最优通道。

这边联训势若雷霆,那边演练如火如荼。记者透过中军帐监控屏幕看到,在烟雾掩护下,装甲步兵连官兵向“敌”发起攻击。短短数百米冰雪路上,不断上演着冲击与反冲击、夺占与反夺占的较量。

循着一阵此起彼伏的口令声,记者在野战指挥所看到,信息参谋王家海正娴熟敲击键盘,将各种战场信息输入系统,很快提出辅助决策意见。一扫屏幕上方时间显示,王参谋惊喜发现,指挥效率比之前又有提高。他感慨,这既体现了重型合成旅新编制的优势,更折射了改革对指挥模式的优化。

雪疾风刀冷,难阻练兵热。望着冰天雪地中汗透衣衫的官兵,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陆军部队改革后,组织指挥更加高效、作战编组更加精细、武器火力更加强大,突击能力大幅提升,可要真正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依然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下一步,他们将牢记统帅号令,锻造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陆战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