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进:32年来,像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熊永岭 贾玉省 吴杰责任编辑:丁杨2018-01-03 00:18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诱惑——

这是党员应该坚持的操守

当上师职领导后,在老战友和亲戚朋友眼中,韦昌进也算个“位高权重”的人物,可他们从来没沾过什么光。

2017年8月,一个老战友找到他,“枣庄有个熟人的孩子,征兵体检政审都合格了,帮忙打个招呼选个好方向。”在常人看来,对于担任军分区政委的韦昌进来说,这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

但韦昌进知道这“一句话”背后的含义,他婉拒了老战友的请求:“给有关系的孩子打招呼选方向,也就是对其他孩子的不公平啊。”

获得“八一勋章”后,韦昌进的名气更响了,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了。韦昌进先后应邀到山东省委办公厅、北部陆军第80集团军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作报告,他都是坚持白天作报告,晚上连夜乘火车返回单位,没有参加过一次宴请,往返的车票都没有让邀请单位报销。一些商家找到韦昌进请他做企业代言人,并许以重酬,都被韦昌进断然拒绝。

在很多人看来,韦昌进“不太好说话”“火药味”浓。谈起大家的议论,韦昌进有自己的看法:“传言倒是不假,违反原则的事,我确实不太好说话。”

下基层检查工作时,韦昌进坚持在部队内部食堂就餐,不收受纪念品,要求下属严禁打着他的旗号办事,严禁代收礼品。

韦昌进在战场上左眼被弹片击中摘除,现在身上还残留着4块弹片,阴天下雨会隐隐作痛。每当他出差乘坐飞机、火车通过安检时,安检设备总会报警。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像当年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用一言一行树立和维护共产党人的形象。”作为党委书记的韦昌进经常语重心长地与机关干部谈话,“作为领导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诱惑。这是党员应该坚持的操守。”

韦昌进不爱财,从不收礼、也不送礼,作报告应得的讲课费他也不要。从1985年至今,韦昌进受邀全国各地作报告500余场,听众多达20余万人次,他从未收取一分钱讲课费。韦昌进始终认为,这是他的义务和责任,更是一种荣誉。

自己就是部属的样板,第一印象就是全部印象——

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2017年6月25日,韦昌进到枣庄军分区任政委的第3天,他在原济南陆军学院任教期间带的3个学生前来祝贺。

寒暄过后,学生们表示给老师带了一份“薄礼”,当学生伸手要打开汽车后备厢时,被韦昌进摁住了:“我们叙叙旧聊聊天,礼品就算了。”

有人说,没必要那么较真。但在韦昌进看来,自己就是部属的样板,第一印象就是全部印象。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不要借爸爸的光,要学会自己发光。”韦昌进这样教导女儿。

“我给不了你们什么实惠,只能教你们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方法。在我这里,没有特权,所有的事都必须按规矩办。”司机小陆回忆起韦昌进的告诫依然充满尊敬。

32年来,韦昌进常想起牺牲的战友。因此,他习惯于去烈士陵园走走,站在先烈们的墓碑前,寻找“共产党员为谁牺牲”的答案,聆听那些从未走远的伟大心灵的回响。

战友之间的情谊,韦昌进看得最重。“每年都有许多老战友到我们家做客,老韦都是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战友,临走了买好车票送送人家。我们家就是战友的家,我家的餐厅就像部队食堂一样。”妻子给了韦昌进很多理解和支持。她说:“老韦鼻梁上的眼镜已戴了8年,多次劝他重新配一副,他总是说还能坚持用。老韦没有一件名贵的衣服,几次想给他买,他都说旧衣服还能穿。”

韦昌进说:“多少战友都牺牲了,我现在感到很幸福。”(熊永岭、贾玉省、吴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