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国防生隐匿身份当“新兵”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王品 刘传平 石路 唐炜东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1-04 23:06

第二课:促进蜕变的补钙课

新兵连淬炼成钢。石路 摄

“习主席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分别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而当兵锻炼也是一次实现蜕变的闯关之旅。”国防生封明春颇有感触,三个月下来,镜中的他明显黑了、瘦了、目光更加坚定了。

“坚持当兵锻炼是总队党委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干部源头培养的重要举措。”该总队政治委员修长智表示:为了让国防生以空杯心态完成挑战,总队还在国防生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一封回信《习主席给南开大学生新兵回信》、写一篇心得、搞一次交流、做一次宣讲(宣讲十九大精神)、当一次标兵,进一步强化了国防生看齐追随的意识,夯实了扎根基层岗位、投身改革强军的思想根基。

在这场成长路上,国防生铆在战位上,以敢于求变的锐气,完成了一次从身体力行到知行合一的锤炼。野营拉练途中,一颗催泪弹突然在行军途中炸开,新兵向洪筠因反应迟钝,很快就被浓烟呛得泪流满面,慌乱中,国防生陈绿摘下防毒面具给向洪筠戴上,拽着他逃离了染毒区域,在场所有人为他的血性和团队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然而此前,陈绿的“士兵关”走得也不顺畅,他的班长李永生是一位“大老粗”,总是在他们训练达到极限时再出难题。直到某天下午3000米训练后班长的再次加码,陈绿终于忍不住向他提出抗议:“你的组训很不科学!”“科学的训练是锻炼,不科学的训练是磨练!” 李永生的话并没有令陈绿当场服气,但在阶段性体能考核中,班级夺得军事训练红旗,陈绿才留心观察起班长的另一面:风格粗线条,但组训方法到位,凡事用行动感召大家。这些发现让陈绿有了新的变化,他开始虚心向李班长请教带兵方法,在锻炼中夯实基层经验。

走出书斋院,未当干部先当兵。国防生普遍反映,这次当兵锻炼是自己读大学以来最严格、最真实的一次,自身军事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军人气质越来越强。

野营拉练中通过染毒地带。石路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