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过去了 这盛世如您所愿!

来源:新华视点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1-08 10:28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空军一号专机,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尼克松总统激动地说:“总理先生,我感到很荣幸,终于来到你们伟大的国家。”周恩来总理说:“总统先生,非常欢迎你到我们的国家访问,你把手伸过了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我们有25年没有交往了!”

尼克松访华时,曾随身带一个“黑匣子”。周总理一眼就看上了,而听到工作人员说“天上现在还没有我们中国的通信卫星”时,总理沉默了。

这件事,就此挂在了他心上。

直到1974年5月19日,总理写了生命中最后一个批示,督促有关部门作出我国卫星通信工程规划。11天后,他病重住院,此后再没回到他那张宽大的办公桌前。

9年后,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横空出世。

从无到有,一发不可收拾,中国航天让世界瞩目: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量子通信领航全球,北斗卫星全球组网……

当我们有能力一次次帮助别国将通信卫星送向天际时,一定会有人想起,那只让总理挂念的“黑匣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自主创新的号角之下,中国智造、新四大发明涌出国门,越来越多属于我们自己的“黑匣子”,正让世界抬头仰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