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工程大学学员随罗马尼亚风帆舰训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敏敏 陈泽生 熊峰责任编辑:丁杨2018-01-09 03:01

罗马尼亚海军“米尔恰”号风帆训练舰。

每一次移动都“惊心动魄”——

比技巧更重要的是挑战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在风帆训练舰上,各国海军学员们通过搏击风浪、驰骋海洋,不仅锻炼体魄、锤炼意志,还能培养胆魄、血性和战斗精神。

“米尔恰”号一共有3座桅杆,每座桅杆高44米,如同一座巨大的、张开臂膀的“千手观音”。一座桅杆共分5层帆杆,操作的学员要逐层扬帆,以获取动力。下面3层帆杆可由外军学员自行操作,而4层以上因为危险系数较高,出于对外军学员“照顾”,这里一直被罗马尼亚学员“垄断”。两名充满干劲儿的中国学员一直摩拳擦掌,想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一次,“米尔恰”号即将靠岸收帆。“今天谁来爬5层?”值更舰员喊道。

机会来了。“我!”第一次,一个中国面孔站了出来。没有威亚、没有安全绳,只戴上一个锁扣,翁天豪就向上攀爬了。

船的每一次小角度晃动,都会在高耸的桅杆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倾斜角,再加上当天并不平静的海况,使得整座桅杆如钟摆一样晃动。柔软的绳梯因为下面学员的活动而抖动得更加厉害,翁天豪每一次移动都“惊心动魄”。

作为一艘“老龄”风帆训练舰,“米尔恰”号的绳梯比较垂直,绳梯的踏竿也很狭窄,仅能容下一个前脚掌。

挑战需要勇气。爬到大概10层楼高度的第4层帆杆,绳梯越来越陡峭狭窄,往下看,“米尔恰”号变成了大洋中的一叶扁舟,在茫茫的大海中显得格外渺小。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翁天豪深呼吸后定了定神,一鼓作气向最高处前行。到达第5层,翁天豪精神高度集中,手紧紧抓住帆杆,脚踩钢索缓慢挪动,最终到达战位。扣上安全扣的那一声脆响,让他感觉“仿佛征服了全世界”。

“攀爬桅杆的技巧,就是有一只手和一只脚必须抓牢和踩实,这是保证安全的前提,然后另一只手和脚往上爬。”在和战友交流时,翁书豪说,“比技巧更重要的,是挑战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