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挑战自我"上瘾"!景海鹏这样"跑"向太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艺嘉责任编辑:丁杨2018-01-10 03:07

景海鹏和两名战友在太空也曾经历了险情。翟志刚出舱时舱门险些打不开,刚刚打开准备出舱之时,轨道舱又连续响起火灾报警。最后证明是系统误报。可有那么一瞬间,景海鹏真以为自己回不来了。他的妻子张萍当时在北京飞控大厅目睹了全过程。据她后来回忆,大厅的外面就停着救护车随时待命,生怕航天员家属们承受不住压力需要急救。其实当时三个家属都没有听到警报声,事后知道了反而后怕。

在2008年感动中国的颁奖晚会上,主持人问景海鹏,当时你们有没有想着回不来?景海鹏的回答是:“我说我理解你所说的回不来,就是像卫星一样绕着地球转,你所说的回不来,就是我们不能在演播大厅和观众们见面。”观众们听了哈哈大笑,笑声还没停止,他就又加了一句:“即使我们回不来,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这句话成为后来“神七”对外宣传时的“经典名言”。而聚光灯下,真正成为“明星”的景海鹏再次面临考验。“神七”任务回来后,他一下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开始有机会去各地作报告,走到哪里都有粉丝把他团团包围,或是排着长队等待他签名、合影。他多次到过港澳等地,一次遇到一个满头银丝的老华侨,老人拉着他的手说:“你们飞得有多高,中国人的头抬得就有多高。”

“人膨胀起来太容易了。”他曾这么说过。梦想实现了,可景海鹏渐渐感到人生应该不仅止步于此。十年的艰辛付出,为的也不仅是成名。他和战友们在训练后拧出的汗水经常能接满一个盆子,如同体育精神一样,这汗水托举着他向更高、更强的挑战迈进。他开始为自己归零,不仅是工程上有归零的说法,人也一样,适当清空自我才能轻松前行。“神九”的重大看点是我国首次手动交会对接,对所有航天员和教员都是全新挑战。景海鹏给自己定的计划是每天不管训练再忙再累晚上一定要拿出一个小时在二室的桌面模拟器进行加练,每个周末必须拿出半天时间加练。就这样,从2009年到2012年,在“神九”考核之前,他已经练了两千多次,是教材大纲规定次数的两倍。

于是,在“神九”任务中,人们又看到了景海鹏熟悉的身影。2012年6月16日,景海鹏作为指令长带领刘洋、刘旺再上太空,实现了自己的二度飞天。回来之后,有熟悉景海鹏的人对他说,他现在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圆满了,可以不用再考虑执行任务的事,快“知天命”的人,可以享福了。可景海鹏却对一次次挑战自我“上瘾”了,也可以说,多年来不停冲破自我界限从而不断提升的感受才让他心里觉得踏实。他的理念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他没有停下来,继续投入到备战“神十一”的工作当中,并再次入选乘组。

“神十一”任务共安排了4次跑台装置验证实验,都是在模拟失重环境下进行。前两次实验时,景海鹏和陈冬在跑台上没有找到任何感觉,连走都走不成样子。两个航天员和地面飞控的领导、专家都有压力。景海鹏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感觉快失去信心了。他和陈冬通过聊天排遣这种苦闷。其实既然是验证,从理论上就有不成功的可能,即便不成功,也是说得过去的。但景海鹏用了8个字归纳如果出现失败会怎么样,“可以理解、不能原谅”。“我们感觉不是为了交差来了,而是用我们的双手把所有专家的心血、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变成真实的图像带回来,为后续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第三次实验时,他和陈冬继续一个在练,一个在看,反复琢磨动作要点。当时景海鹏站在跑台上,一边走一边和陈冬说话,就在以为这次实验也通不过时,“奇迹”出现了——他终于找到了感觉,能顺畅地走起来了。他又试着跑起来,也成功了。巨大的惊喜袭击了他,他开始用各种姿势跑着做实验,跟陈冬两人抱着、背着、扶着,跑得满头大汗,终于成功了!在“神十一”的太空跑台上,所有人共同见证了景海鹏和陈冬自如跑步的样子。

跑步如同隐喻,概括了景海鹏的半生,他始终在奔跑。景海鹏在太空奔跑,三度飞天,完成了共计49天、加起来753圈飞行的纪录,刷新了中国航天员的太空履历。一个人的成功也许并不在于他变化的成分,而在于不变的因素。就像景海鹏,他奔跑着,从家乡跑向了飞行学院,从地球跑向了太空。但从某种程度上说,荣光加身的将军对于奔跑的态度,和19岁时那个拿着录取通知书在玉米地间奔跑的少年无异。(徐艺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