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立功的导弹兵王,不止有铁血还有柔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丁杨2018-01-10 11:35

何贤达为战友进行连史教育。宣泽辉

“其实在我心里,他一直像哥哥一样!”

17人入党,7人当上干部,15人成长为“兵头将尾”,28人立功受奖。这是何贤达所带过兵的一部分。

“我的兵都很优秀!”这是整个采访中何贤达说的声音最大的一句话,那是发自内心的抑制不住地激动与自豪,如果说自己练成“兵王”已经不易,那能把手下的战士都培养成优秀就更难!

问及他带兵的秘诀,何贤达只说了两个字:用心。

究竟如何“用心”?一个跟了他16年的老兵汪国平跟我聊了很久。

“别看班长长得挺粗犷,其实是个特别心细的人,班里任何人情绪上有什么波动他都能及时察觉并给予疏导。2012年时,班长发现平时挺活跃的战士王艳中突然沉默寡言了,一问才知道原来他的母亲生了重病没钱治疗。于是,班长主动跟连里领导申请向王艳中提供帮助,并先后两次发动全连战士们捐款。班长自己当时的工资也不高,家庭条件也比较困难,但他是捐款最多最积极的那个人。”

“80后战士费敏刚来队时,精通计算机,但网瘾也不小。班长发挥所长让他学通信专业,并且陪在他身边带他学,还量身定制“日结、周评、月考”等办法,“逼”他学习成才。最终,费敏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2次荣立三等功,现在已提干成为一名指导员了。”

这样的温暖故事还有好多好多。如果不是时间的关系被我打断的话,汪国平可能会一直说下去。

“那何班长没有凶的时候吗?”

“怎么可能!你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不是好惹的。班长训人的时候特别可怕,即使是干部,只要工作干得不好,训练不认真,他批评也是毫不留情面,完全就是只认工作不认人。”

40分钟的时间,从这个老兵的口中我知道了很多何贤达不好意思跟我说的故事,也更深刻地了解了他这个人和他所说的“用心”的含义。没有一个人会无缘无故地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汪国平小声跟我说:“其实,在我心里我一直把班长当哥哥来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