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国防科大刘戟锋教授:心有大爱,智者无疆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朱启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10 21:56:19

缅怀刘戟锋教授:心有大爱,智者无疆

朱启超

自2017年12月14日刘戟锋教授因脑梗住院已过去20天了,我每天都和同事们祈祷,盼望他在某一天的早上能够好起来,走出让人提心吊胆的ICU病房,再回到他熟悉的校园,与我们一起讨论问题谈笑风生。1月5日早上,噩耗突然传来,刘教授走了。当我赶到医院,看到刘教授安详却又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再也忍不住热泪奔涌。

刘戟锋教授是湖南邵东人,早年在邵东县九龙公社当过知青、在邵东修造厂干过工人,1978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政治理论师资班学习,毕业留校工作至今。1987年至1993年间考入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深造,获得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刘戟锋教授曾是我研究生时期的老师,工作后的领导、同事兼带教导师,他有着坚定的信念、豁达的心胸、拼搏的精神,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国防科技战略智库建设做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儒雅犀利的名师风范、勤勉刻苦的工作态度和兴军报国的使命情怀。

名师风范:坚持独立思考提倡真知灼见

认识刘戟锋教授,是在我1998年考上学校国防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之后。那时的科大校园里,活跃着朱亚宗、吴鸣、刘戟锋、周建设等人文社科领域的知名学者,我们作为为数不多的几个文科类研究生,得以经常近距离与他们接触,因为他们会为了我们两三个研究生讲授某一门专业课,应该算是很精致的小班教学了。现在想来,真是一种幸福。刘戟锋教授给我的印象是思维活跃、思路敏捷、视野宏阔、见解独到,喜欢学生给他谈自己的思想,鼓励围绕问题进行争论。

刘教授反对学术研究假大空,他给我们说得最多的,是作为一名研究者,一定要能够独立思考,要有自己的真知灼见,而不能人云亦云。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名言,“只有思想才能取悦思想”,“观点不清晰,是因为在逻辑上还没有想清楚,而逻辑本身就是一种力量”,“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等等,通过言传身教,都已成为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圭臬。

他有时候很凶。曾有不止一个他指导的研究生因为论文存在逻辑问题,文章被他当场撕了,导致我们每次写出一篇文章交给他之前心中都会忐忑不安;而修读他的专业课,上来就要求学生必须能够背诵《孙子兵法》。他有时候也很和蔼,在硕士研究生期间,由于我在《战略与管理》上发表了一篇长文,他知道了很高兴,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予以肯定,他灿烂的笑容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刘教授坚持独立见解提倡真知灼见,其实也正是一代又一代国防科大人科研精神的坚守与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