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诵芬院士:为了给飞机找问题,他亲乘战机三上蓝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天南责任编辑:丁杨2018-01-12 04:01

让尊崇人才形成风尚

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耄耋之年的老者,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用超过一甲子的坚守,矢志不渝的创新,在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歼教-1到歼-20,从运-5到C919,正是像顾诵芬这样的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才让新中国的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碧空之上勾勒出跨越式发展的壮丽弧线。

成就伟业,要在得人。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始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才作为引领科技进步革新的力量之源,其数量多寡、素质强弱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能否抢占科技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只有培养发掘更多的尖端人才,我们才能在更广的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在更多的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实现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转变。

近年来,我国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不少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突破。与此同时,一大批骨干力量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在岗位上快速成长,成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生力军。为之欣喜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在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核心技术上与世界一流强国尚有差距。面对挑战,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尊崇人才”的鲜明导向,是我们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不容回避的时代命题。

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翻阅2017年年底公布的两院新增院士名单,来自科技领域的专家教授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贡献令人肃然起敬。这些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国之栋梁,在前沿科学的问题上积极探索,在枯燥的理论数据中寻求突破,他们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构成了中国科技大厦的四梁八柱。将这些科技工作者树为榜样,在全社会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努力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才能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北斗”领航、“蛟龙”探海……一个个古人笔下的美好畅想,正逐步走向现实。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正确理念,将鼓励创新坚持到底,让尊崇人才形成风尚,就一定能够迎来“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黄圣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