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 强军路上,你转身的背影写满深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宗阳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8-01-13 02:52

绝不是因为他们不优秀

那天,我和战友约好了在当地最好的饭店,请连长和嫂子好好吃一顿。去之前有很多话想说,上了桌却觉得气氛很尴尬。

那年年底,许许多多和老连长一样的军人,想走的,不想走的,因为军改,脱下了军装。

绝不是因为他们不优秀。

连长带我们连的时候,没有服过谁。有人说,我们连的兵,在营区里是横着走的。“横”是有资本的,每次比武,我们连都要拿一大堆奖牌回来。但是因为单位改革,年龄大的、学历层次低的、职务晋升碰到“天花板”的、专业受限的,都面临转身。

那天,我第一次见连长有那么大的情绪:“从当兵开始,让我干什么我干什么,再麻烦的事我都干得好,再大的苦我都吃得了!我带的连队不差吧?去别的部门,我不会就从头学,天天跟在新干部后面问问题,现在不都学会了吗?改革,编制冻结不让调职,好,我不调职,我天天加班干活。你们说,我对得起部队吗?对得起吗?”

那天,嫂子一直拉着连长的手,默默地往他碗里夹菜。分别的时候,嫂子小声地说:“你们别见怪,他太舍不得了。”

我们点点头,目送着他们慢慢走远。

我至今还记得连长那句话:“只要别让我脱这身军装,让我做什么都行!”

连长是真的痛啊!

“政委,不用说了”

嫂子说,老连长有段时间睡眠特别不好,掉头发。

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老连长一样辗转反侧。

有一次,在老连长的办公室里,他拿着一张关于军改的报纸,喃喃地说:“我带了这么多年的兵,当然知道改革对部队好,知道不改革就打不了仗……”

是啊,穿过这身军装的人都知道。只是,爱得越深,就越难割舍。

当军改的“靴子”落地,如果真的平静得无动于衷,如果不纠结,如果不落泪,那怎么可能是支有情有义的部队?

政委后来找老连长谈话了。我以为会谈很久,没想到,那天政委和所有人的谈话都出奇得顺利,也出奇得短暂,包括老连长。

老连长后来跟我们“炫耀”,他那天就和政委说了3句话——

“政委,不用说了。”

“你要说的我都懂!”

“要是在平时,我会争取一下,但军改来了,我知道怎么做!”

他掏出了早就准备好的转业报告。

后来,在单位的改革动员会上,政委把机关为他准备的稿子放到一边,动情地说:“我本来准备了很长的动员讲话,但你们让我感动,让我充满敬意。我不知道还需要怎么动员,你们无愧于这身军装!”说完,政委敬了一个长长的军礼。

而我,从那些原本无比纠结、最终毅然决然的“老连长”们身上,看到了改革必成的原因。

我突然想起老连长曾经在全连面前说过的一段话——

“你们可以骂我,可以当着我的面骂这个连队,骂我让你们受苦受累。但是走出这个连队,我决不许任何人损害这个连队,决不许任何人败坏这个连队的荣誉!”

对这支军队以及那些选择转身的战友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