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他是郑耀先式英雄,曾孤身潜伏敌营十八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均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17 16:55:33

解密|陈昌:一名“郑耀先”式的英雄

钱均鹏

图为陈昌同志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圣经》”。热播谍战剧《风筝》中,反复出现了共产党人郑耀先和陆汉卿等在生命倍受摧残、面对死亡、甚至含冤受屈的最艰难时刻,默念《为人民服务》的桥段:

“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当真正的共产党人流着血、含着泪用生命践行这感天动地的誓言时,就获得了笑对生死、忍辱负重也要前行的定力和勇气。

实际上,在我党的情报战线上,活跃着大批像郑耀先这样的英雄。但因为保密工作的性质,他们大多默默无闻。陈昌,就是这样的一位无名英雄。

1907年腊月初八,陈昌出生在四川省仪陇县立山场一个没落世家。1927年8月1日,20岁的陈昌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担任贺龙手枪队队长。1927年12月3日,陈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取党内代号时,为回归本家陈姓和纪念南昌起义,他起名“陈·昌”。从此,“陈昌”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内绝密代号之一。

1931年,当顾顺章叛党投敌使在上海的党中央和中央特科遭到毁灭性破坏时,陈昌临危受命参与了中央特科的重建,他们在党旗下郑重宣誓:“我自愿参加中央特科,不计较个人得失和荣誉地位,随时准备被捕牺牲。如果被捕后,在敌人威胁利诱下,做到不背叛组织,把个人的生命和一切献给党。坚决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誓做一名无名英雄!”

此后,在王世英、李克农、董必武等中央首长的单线领导下,陈昌先后辗转于上海、武汉、河南、福建、安徽、浙江、江西、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以国民党军官、政训员、参谋、副官、政治部主任、蒋介石侍从室试用副官、情报官、稽查大队长、青帮成员、国民党区分部书记、报社社长、教师等各种各样的身份,成功潜伏进敌人的心脏,搜集、整编军政情报上达党中央,仅化名就有“贾佐、贾希一、贾希夷”等20多个。

隐蔽战线的斗争环境既残酷又复杂,面临的腐蚀和诱惑也很多。但陈昌始终牢记1934年他离开中央总部机关,被派往敌人心脏战斗时,单线领导老李(王世英同志)对他的嘱托:你到了敌人内部,没有办法过组织生活了,你的工作能力我不担心,但你成天都在花天酒地的染缸里,一定要自己管好自己呀。敌人每月发给你的工资那么高,20%自用、80%作为党费上缴党中央,这样就不会腐化,你就能出污泥而不染。”从此,陈昌养成了勤俭、朴素、节约、自力更生的习惯,他从不开口向党组织要活动经费,而是自己找更多的钱为党、为军队努力工作。他不仅完美完成了情报工作,还想方设法找钱为党、为军队购买枪支弹药等。1934年10月,他带领“陈昌特工组”成员潜伏在国民党莫雄部,成功猎取到敌人对我苏区即将展开的“铁桶计划”。于是,他派通讯员项与年冒死送到苏区,使党中央及时突破了蒋介石的第五次“围剿”,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