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也流行!总有几首歌曲能把你“洗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昭平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9 09:01:28

“我们不一样,任凭烈日狂风或是暴雨,忠诚刻心里,将无愧军旅……”近日,一首根据流行歌曲改编的军人版《我们不一样》,不仅引发广泛关注,还唤醒了人们心中那首经典军歌:“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新创作的军旅歌曲走红网络,甚至成为网友热捧的“爆款”。献礼八一建军节的《跨越》,致敬维和官兵的《蓝盔之歌》,“新军营流行风”单曲《我主宰》……这些“新军歌”节奏明快、具有张力,让人听后激情澎湃、血脉偾张。

自古兵家多壮歌。军歌是用青春和热血谱成的、用奉献和牺牲唱响的,贯注其中的是铁血军魂。从《大刀进行曲》《我是一个兵》《血染的风采》到《强军战歌》,每一个时代,军旅歌曲都与人民军队的发展同频共振,顺时应势发出时代的强音,散发着经久不息的魅力。

有人说,总有几首歌曲能把你“洗脑”,让你情不自禁地反复哼唱。其实,能让人“情不自禁”地唱,恰恰是一首歌的生命力所在。前不久,某大学的学生参加完一年一度的“一二·九”合唱比赛后,在餐厅吃饭时突然玩起了“快闪”,再度唱响《我爱你中国》,视频一经传到网上,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再之前,多名军队文艺工作者爬上长城,以“快闪”方式与八方游客合唱《一二三四歌》等军歌,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游客们自发地再次合唱,长城变成了军歌的海洋……

在歌咏比赛、各种仪式中唱主旋律歌曲,这样的经历相信很多人都有;但是在聚餐时、旅游时,在没有专门组织、不受外力驱使的情况下,“情不自禁”地齐声高唱主旋律歌曲,这一现象值得深思。“歌以言志,歌以传情”,主旋律歌曲在人们心中触动情愫、引发共鸣,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建设发展成就的自信自豪,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衷心爱戴。

“声音有力量,军歌也流行。”军歌讲求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字正腔圆,充溢着阳刚气,传递着正能量。这种特质,正是军歌的独特吸引力所在。尤其是在当前,能提神醒脑、能振奋斗志的军歌,对于所谓的“佛系”信条、“油腻”心态、“丧文化”,未尝不是一剂有效的解药。那些听惯了风花雪月之类流行歌曲的人,或许会感受到,听军歌、唱军歌甚至“吼”军歌,能够唤醒心中的力量、燃旺生命的火焰,“也是极好的”。

好歌总是代代传颂,新歌也应节节开花。今天,我们如何创作出更多“唱得响,传得远,留得住”的新一代军歌?一个关键,就是与新时代的军队职能使命、大国军威形象、群众审美特点相适应,在题材、语言、曲调上融入更多新手法和新元素,不断增强时代感和感染力。如此,就能让军歌“俘获”更多人的耳朵,沉淀在更多人的心底。

(马昭平)

(作者单位: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