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军情】马蹄声碎,那一年:毛泽东的年夜饭!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丁杨2018-02-16 13:53

“鸡鸣三省”过除夕,一碗腊肉被毛泽东送给了伤员——蒋介石登庐山,赏大洋二十万活捉“朱毛”。

如血残阳中,红军撤至四川叙永县城南七十九公里处的石厢子,已是大年三十的傍晚。这里与贵州毕节县大渡乡和西云南威信县水田寨接壤。雄鸡报晓,三省可闻,故而三地交汇处统称“鸡鸣三省”。当时的石厢子是一个四百人的小村庄,汉、彝、苗人家杂居。地处大山深处,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连除夕之夜的爆竹声也是稀稀拉拉的。警卫员好不容易弄来一碗腊肉,被毛泽东直接送给了伤员。

雨,依然淅淅漓漓。毛泽东的心情也一如阴沉的雨天。虽然在此前的遵义会议上成为了政治局常委,进入了中央核心领导层,但重新出山后参与指挥第一仗就遭重创,显然让他难以接受。土城战役,双方损失均为三千千人。然而在毛泽东眼中,在敌我力量如此悬殊之际,即便惨胜也意味着失败,更何况,战死的红军都是经历过千锤百炼的精英,是中国革命的种子——若干年后,毛泽东依然对土城之战难以释怀。1956年9月10日,他在八大预备会议第二次会议上说:“我是犯过错误,比如打仗……长征时候的土城战役是我指挥的。”

与毛泽东此时的心境有所不同,进入人生又一个本命年的蒋介石却似乎迎来了“剿共”以来难得愉悦的一个春节。从失守赣南到兵败湘江,红军元气大伤。在蒋介石看来,既然这支疲惫之师已经被他的几十万大军团团围住,全歼中央红军,以消心头之患,不过只是时间问题了。按照他的“攘外先攘内”的一贯思路,这个春节,他的要务是与咄咄逼人的日本人周旋。2月1日,也就是春节前的三天,蒋介石就中日“亲善”问题答中央社记者问:“此次(1月22日)日本广田外相在议会所发表对我国之演说,吾人认为亦具诚意,吾国朝野对此当有深切之谅解。”他告诫,全国同胞“亦当以堂堂正正之态度,与理智道义之指示,制裁一时冲动及反日行为,以示信谊。”

大年初一,蒋介石登临庐山,与杨永泰、熊式辉等一干大员细商对日外交。大年初六,踌躇满志的蒋介石在他的庐山别墅“美庐”下达了《重行悬示匪军各匪首擒斩赏格》:“(一)朱德、毛泽东、徐向前,生擒者奖十万元,献首级者各奖八万元。(二)林彪、彭德怀、董振堂、罗炳辉,生擒者奖八万元,献首级者各奖五万元。(三)周恩来、张国焘、项英、王稼祥、陈昌浩,生擒者奖五万元,献首级者各奖三万元。(四)王宏坤、王树声、何畏、孙玉清、余天云、王维舟、刘伯承、叶剑英、倪志亮,暨伪军团政委、伪军长等匪首,生擒者奖三万元,献首级者各奖二万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