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代表委员:和他们一样,才称得上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孟凡璐 王超 薛妍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3-08 19:04

(六)

有这样一个群体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它作为新兴的人才方阵,使人民军队更加朝气蓬勃、如虎添翼,它就是文职人员。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文职人员制度改革进入落地落实的重要阶段。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新型文职人员队伍,要延揽更多优秀社会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

这群不穿军装的“兵”也在践行着共同的使命,他们的强军故事在我们身边悄悄上演着。解放军第117医院普外科护士长刘慧慧,连续3年被选拔为尖子参加专业比武竞赛夺冠,7次参加演练演习保障均被评为先进,并荣立三等功。“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赋予了我们‘兵’的责任、‘战’的使命。不穿军装也是‘兵’,随时准备上战场!”在开训动员会上,作为军事训练骨干代表,刘慧慧的发言震撼了全场,成为全院官兵和文职人员练为战的最强音。

“军”字打头,军队文职人员是军队的重要成员,一样肩负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随着文职人员制度的健全,文职人员将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职能定位更加明确;进出渠道更加通畅;职业路径更加清晰;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待遇保障更加优厚。一流的人才制度,造就一流的人才队伍。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专家学者加入到这支新兴的队伍中来。

(七)

关于未来的军队人才规划,《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群体、精通军事谋略的参谋人才群体、掌握新型装备的战斗人才群体、善于创新攻坚的科技人才群体、专业技能精湛的保障人才群体”。

量体裁衣,量才而用。两会代表委员名单上的这些“奥秘”反映出军队人才发展的全新阵容,这是军改大潮下展现出的全军和武警部队人才新阵容。上到主官,下到基层指战员,脚步覆盖科技人才、指挥人才、装备人才等等方面。你会打仗吗?你懂打仗吗?武器你会用吗?转型后你还属于人才吗?一个个问号向我们摆明了军队人才建设的方向,向实战化能打赢的方向培养,同时也给军队一大批人才提个醒:想要成为军事人才尖锐,这几个大方向不能错过!

编审:张华婧 李景璇 任旭

作者:孟凡璐 王超 薛妍

资料来源: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军网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