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文艺范儿的理工男,告诉你开大飞机是什么感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3-08 19:26

冯玮朗诵《飞行的感觉》音频

冯玮

飞行的感觉

经常有朋友问我,飞行是什么感觉?穿梭于蓝天白云之间,俯瞰青山逶迤、绿水蜿蜒,该是多么浪漫,多么富于激情!

是,又不全是。这是一个不容易用一句话来回答的问题。

我时常在想,十年来的飞行生涯赋予了我什么,该用怎样的一句话来诠释我对飞行的理解呢?从当初晃晃悠悠的起飞,到如今气吞万里的巡航,征衣染满硝烟,航迹纵横神州,躯体和战鹰为伴,生命与蓝天相融,飞行的感受,千言万语也难以尽述。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让我描述飞行的感受,我会说:“每一次起飞都是厚重的,每一次飞行都是寂寞的,而每一次降落应该都是轻盈的。”也许这句话会让人有些失望,缺乏一些磅礴气势和英雄气概,但这就是我真正的感受。

每当我登上飞机,坐进座舱,看着熟悉的仪表,这个老伙计也和我一样蓄势待发。油、弹、气、氧都准备完毕,我们整装向着目标起飞。油门加满,耳旁传来发动机震耳欲聋的咆哮。这个老伙计扎着头,全身鼓足了劲,和我一样胸中激荡着战斗的热情。松开刹车,我们在跑道上开始加速,座椅推着我的后背,这是老伙计最坚实的支持。腾空!我们起飞了!怀揣受领的任务,带着亲人的嘱托,我们向着远方的天空起飞了!

蓝天是勇敢者的舞台、探险者的疆场。飞翔在蓝天之上,与胸中那团火不一样的,是那片广袤的寂静。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田野的欢歌,甚至鸟儿也不能与我齐飞,蓝天以它广阔不语的胸襟纳我入怀。舷窗外的风景很美,而我无以倾诉。耳机里传来指挥员简短的口令,我回答最多的是“明白!”为了守护这片安宁、守卫这份美丽,我恪守着一个飞行员的忠诚。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完成任务,穿过乌云,划破闪电,我和我的战鹰昂着头,把一切困难都甩在身后。没有人能知道我们与哪些不可预知的情况不期而遇,没有人能欣赏到我们破除万难的那份执着与坚毅,当披着晚霞返航时,我们依然那样默默不语。

我们回来了,越来越清晰的跑道,就像妈妈的怀抱一样在召唤我们归航。完成任务,我们心情轻松,老伙计也更加轻盈。转弯、对正跑道,优美的弧线滑过落日的余晖,堪如神来一笔。

“可以着陆!”

“明白!”

这是舞者谢幕时的完美亮相。老伙计,让我们昂着头——轻轻地接地!(冯玮)

(照片均为冯玮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