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凭啥成为“一等功臣连”?看完你就懂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08 13:53:30

1953年7月16日拂晓,台湾国民党陆海空军1.3万余人偷袭福建东南部的东山岛。

东山岛,福建省第二大岛,与金门隔海相距74海里,头朝大陆,尾对西南,形状酷似一只两翼张扬、翩翩欲飞的蝴蝶,故又称蝶岛。岛屿面积188平方公里,有280公里的海岸线,东海岸开阔绵长,为极佳的登陆场所。守卫东山岛的解放军兵力不多,只有福建军区公安第80团的两个营及水兵师1个连共千余人。

16日4时50分,国民党军在水陆两用坦克的掩护下争先恐后地涌上东山岛。南路,从亲营、白埕登陆的海上突击第1、第2大队攻占庙山;北路,从湖尾登陆的第45师第135团攻下城关;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的大型运输机满载伞兵,开始向东山岛西北部的八尺门渡口空降。

清晨时分,海上突击第1、第2大队向全岛咽喉200高地猛扑过来。200高地其实就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土丘,从侧背缓坡只需两分钟便可登顶,连粗气都不会喘。但正是这个极不起眼的小土丘,在东山岛战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诞生了一支英雄连队——东山战斗守备一等功臣连。

站在东山岛的最高处放眼望去,200高地以北3公里为410高地,以西3公里为425高地,三个高地恰好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如同一只鼎的三只脚,相互倚重,彼此依托,失去任何一点,都将使整个防御体系丧失重心,造成全局的倾覆。而200高地尤为重要,如在我手,则居高临下,扼守中央公路,压制敌人的进攻势头;如落入敌手,则敌由此出击,极易将410、425高地分割包围。就这样,一场血战不可避免地在200高地打响了。

防守200高地的是公安第80团1营2连,前身为闽南游击队第2支队。面对三面围攻上来的千余名国民党军,2连官兵毫无畏惧,英勇抗击,以寡敌众。他们凭借7个土木堡、200多米长的堑壕和不到百米的土坑道,浴血奋战一整天,连续打退了敌军18次进攻和偷袭,共毙伤敌400余人,俘虏13人。最终,2连坚守阵地27小时,直至增援部队赶到,将来犯的国民党军全部赶出东山岛,创造了海防战线“顽强守备,积极歼敌”的范例。

战后,2连荣立集体一等功,有两人立一等功、13人立二等功、69人立三等功,并被授予“东山战斗守备一等功臣连”的荣誉称号。

毛泽东给予东山岛战斗高度评价:“获得近年来歼灭海上蒋匪的最大战果,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蒋残匪帮袭扰计划,特电嘉奖。”(李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