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15年转业成警察,他这一生只为人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7 11:13:22

吕建江生前工作照。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老吕叨叨”本是兵

——追记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

■解放军报记者 邵 薇

他走了。

2017年12月1日,47岁的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突发心脏病去世。

他仿佛不曾离去。

2018年4月8日,记者来到旧称石门的石家庄市。在人们深情的讲述里,这位网名为“老吕叨叨”的老兵笑意盈盈的脸庞、朴实淳厚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吕建江曾坚守6载半的安建桥警务站,如今已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阳光下,“吕建江”3个字透着暖意。

推门进去,墙上挂着吕建江曾在微博上耐心劝救的轻生女孩刚刚寄来的锦旗:“人民公安,恩重如山;机智救人,恩情难忘”;桌上摆放着她手写的一封信,字迹一笔一画:“尊敬的警察叔叔们:我是吕叔2014年12月10日救下的山西太原女孩。十分感谢吕叔的救命之恩……”

接任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一职的王永辉同为军转干部,他对记者说:“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老吕始终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中,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人,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从军: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15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人生中收获最大的阶段。”吕建江生前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曾说。

当兵去,是吕建江1989年作出的人生选择。他的家乡河北省井陉县支沙口村,是太行山东麓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在窑洞里长大的农家子弟,自小老实懂事。高三那年,因父亲去世、母亲多病、弟弟年幼,成绩优异的他放弃高考,入伍到驻渝某部。吕建江的哥哥吕建华印象深刻,临行时,弟弟的背包里装着高中课本,他希望到部队继续复习考军校。

入伍后,吕建江在写给高中女同学、后来的妻子崔利平的信中说,班长了解他的家境和愿望后,待他很好,留出时间让他复习考学。当兵第二年,吕建江顺利考取原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成为驻陕某部的一名军医。

吕建江感念军营圆了他的大学梦,虽然部队驻扎在山沟,却从无怨言。“他说比起分配到新疆、西藏的同学,已经不算苦了。”崔利平告诉记者,吕建江是个知足、不忘本的人。军校毕业第二年,他就和正在打工的崔利平结婚,并把她接到部队。恩爱的夫妻俩1995年迎来心爱的女儿吕子田,在山沟里相守整整11年。

吕建江立下学医的志愿,是因为母亲体弱多病,他见不得病人受苦,就像见不得亲人受苦一样。崔利平回忆,从担任卫生员到卫生所副所长、所长,深夜里,吕建江的家门时常被敲响:“吕医生,有病号!”每一次,他都跑着去开门,跑着出诊。

“山里甚至镇上的老百姓,都知道部队有个吕医生,有病的时候就找到营区来。”吕建江的战友、驻陕某部政治处原主任王少君说,吕建江几乎每个月都会到群众中去义诊。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他除了做好部队的防疫工作,还主动到驻地村镇喷洒消毒药水、发放宣传资料。疫情过后,驻地的县领导亲自前往部队,送去“一心为民”的锦旗。

那一年,军队裁减员额20万。王少君代表组织与吕建江进行“转业谈话”。“他当时尽管很不舍,但二话没说,表示坚决服从安排。”王少君回忆,在送行宴上,吕建江端起酒杯只说了一句话:“感谢这么好的部队、这么好的领导,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

离队那天,吕建江和崔利平都哭得很伤心。他曾说:“从军15年,我舍不得这身军装。忠诚、踏实、坚持,这是部队教给我最宝贵的东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