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兵21年潜航生活,他用"习惯了"概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代宗锋 李涛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23 02:36

潜航的日子是枯燥的,但潜艇兵并不枯燥

一路走来,妻子见证了姜国华对于潜艇的情感变化。姜国华内心也清楚地知道,他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如此爱潜艇的。

爱上潜艇,姜国华用了整整10年。

“年轻时,只是不想自己一事无成,既然干了就干好。”姜国华笑笑,眼角的鱼尾纹微微上翘,“经历过几次长航,就真的爱上了潜艇”。

“摸潜艇的时间,是不是比抱孩子的时间还长?”我问姜国华。

“那肯定!”姜国华脱口而出。

在妻子丁志进的眼里,“老姜是个浪漫的人”。那一年过节,出海回来的姜国华送给妻子一朵“玫瑰花”。那是一张画在日记本上的玫瑰,画得算不上精致,却看得出十足的用心。妻子一直珍藏着这朵“玫瑰”,“想他时就会拿出来看看”。

妻子从没有到过姜国华工作生活的潜艇,不知道这朵“玫瑰”是老姜趴在床铺上,画了几个晚上才画好的。

姜国华总会在出航休息时,一边看妻子和孩子的照片一边计划着回去后要带他们做什么。从出去那天算起,出去多久就想多久,每每想到妻子和孩子的笑脸,这个老兵的嘴角也会上翘。

“我爱写日记。”老班长姜国华说,“这么多年,记了好多本。”

姜国华的日记本里,有这些年的“小情绪”,也有这些年的“小确幸”。

潜航的日子,不能带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姜国华会到照相馆冲洗两张新的照片,一张是妻子的,一张是儿子的。怕在艇上受潮,姜国华将它们塑封好,端正地夹在日记本里。

潜艇的床铺层高很低,每次躺在床上翻看照片时,“娘俩的笑容都贴得很近很近”。他总是用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照片上的脸庞,还要细心地把上一次留下的指纹擦掉。看好一会儿,才心满意足地合上日记本。

采访结束时,姜国华握着记者的手连连感谢。这位老班长说,妻子和儿子很开心,这么多年,头一次有记者采访。特别是他的儿子,破天荒地在同学面前“炫耀”了一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