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童年的回忆!从“小人书”中重温英勇善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一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03 08:55

《敌后武工队》:

“袖中利剑,怀中匕首”

连环画《敌后武工队》讲述了1942年侵华日军实行“大扫荡”时期,冀中军区九分区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派遣魏强、贾正参加武工队,杀回冀中平原,在敌人的“心脏”开展斗争的故事。

武工队这种抗日斗争形式,是我党我军在敌后开展游击战的一个缩影,他们在敌伪统治地区内神出鬼没,开展政治攻势,分化瓦解敌人,被誉为对敌斗争的“袖中利剑,怀中匕首”。

1942年10月,毛泽东同志针对晋绥地区被敌人“蚕食”的现状,提出了要把敌人“挤出去”的号召。中共晋绥分局和军区于11月作出决定,指出武工队是“实行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全面‘挤’敌人的战术单位,是‘挤’敌人的先锋”。山西忻县蒲阁寨,是敌人靠近根据地比较突出的一个据点。晋绥第六分区武工队进驻该地之后,一面发动方圆几十公里的群众搬到根据地,彻底孤立敌人;一面在一个主力连的配合下,开展地雷战和民兵联防战,打敌出扰,阻敌交通,使敌人首尾不能相顾,最终狼狈地滚出了蒲阁寨。

在日伪占领地区,大部队目标大,难以进入,武工队目标小,可以直插敌人“心脏”地带。1943年初,八路军总部提出武工队的工作目标就是“组织敌占区、游击区群众,变敌占区、游击区为隐蔽游击根据地、游击根据地或游击区”。武工队潜伏进入敌占区之后,或分或合、或东或西、或打或走、或民或兵,不断在敌人据点之间实施穿插、袭扰,有时候还潜入敌军营地活捉敌指挥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