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童年的回忆!从“小人书”中重温英勇善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一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03 08:55

《军旗飘飘,决不后退》:

为了胜利,血战到底

连环画《军旗飘飘,决不后退》刻画了志愿军某部的一位英雄连长高成山,他奉命带领本连在938.2高地阻击敌人。在五天的激战中,该连先后打退敌人十余次进攻,并主动发起了七次进攻,毙敌1800余人。在全连伤亡很大的情况下,高成山临危不惧,带领仅剩的5名战士顽强坚守阵地,最终壮烈牺牲。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虽然作战条件异常艰苦、兵力兵器对比十分悬殊,但志愿军依然利用灵活的战略战术,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战例。如14小时穿插72.5公里进行的三所里战斗,切断了美军第九军的退路,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在“118打、119看、120围着打转转”的横城反击战中,邓岳师长指挥志愿军第118师大胆迂回,配合友邻部队将美军分割包围、各个击破,就连美军指挥官李奇微都称志愿军是“天兵天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