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童年的回忆!从“小人书”中重温英勇善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一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03 08:55

《活捉六十三个鬼子》:

孤胆英雄,英勇无畏

《活捉六十三个鬼子》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刘光子的英雄事迹。在第五次战役中,刘光子所在团包围了英军中声名显赫的“双徽营”格罗斯特营。这支部队因在1810年侵略埃及的战争中,以少胜多、反败为胜,受到英皇赏赐,是英军中唯一佩戴两块帽徽的部队。

在我军打击下,“双徽营”四散溃逃,分散在方圆百里的雪马里地区,我军追击部队也分散开来搜剿敌人。刘光子当时带领两名新兵行动,当冲到一个小高地时突然发现在反斜面的草地里拥挤着一百多名英军士兵,刘光子迅速投出一枚自制“反坦克手雷”,把英军炸倒一片。借着爆炸浓烟,刘光子一面用机枪扫射,一面大喊佯装在指挥部队,这一举动不仅震慑了英军,还让他们难以判断我方兵力数量。

当有英军发现刘光子孤身一人时,妄图捡起地上的枪反击,刘光子马上将其击毙,吓得其他英军都不敢动弹。没过多久,两名新兵也赶来接应,把俘虏押到战俘营。

战前,志愿军187师曾经提出一个口号:“抓一个俘虏立一个功。”刘光子一下子抓了63名俘虏,志愿军总部决定授予刘光子“孤胆英雄”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1954年,刘光子作为战斗英雄前往苏联参加世界青年联欢,斯大林问他是怎样自己一个人俘虏那么多俘虏的?刘光子只是腼腆的说了一句:当时反正是豁出去了!(周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