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烈,年轻的身影至今栩栩如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海南 王金霞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5-06 03:04

莲花,长眠在河西走廊

■王金霞

吴富莲1912年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水口区官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给人做童养媳,受尽压迫。1930年投身革命后,工作积极泼辣,爱憎分明,进步很快,不久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妇女干部。

1934年10月,吴富莲随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参加长征,时任红军野战医院政治处干事。1935年8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川北会师后,根据形势需要,部分红一方面军干部调入红四方面军工作,革命经验愈加成熟的吴富莲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第一团政治委员。

1936年10月,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会宁和将台堡地区胜利会师,经过体检合格的1300余名女红军,整编组成妇女抗日先锋团,众望所归的吴富莲被任命为政治委员。10月下旬,妇女团奉命随西路军西渡黄河,准备实现中革军委制订的宁夏战役计划。11月下旬,西路军进驻永昌、山丹,并建立了地方苏维埃政权。吴富莲带领全团官兵,积极做群众工作。

12月底,妇女团随西路军总部直属队进驻临泽县城,她们全部投入到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的紧张工作和激烈的守城战斗中。红军女战士们走家串户,向当地老百姓宣传党的政策和红军纪律,动员老百姓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吴富莲利用她在闽粤赣苏区通过发动妇女进而发动群众的经验,召集妇女群众大会,动员妇女把跑出去的男人叫回来,参加劳动生产,参加革命活动。

不久, 西路军遭到西北军阀马步青和马步芳部队的顽强抵抗和反扑,战斗异常残酷激烈。敌军把水井填了,把粮食搜光了,妄图困死、饿死西路军指战员。吴富莲和团长王泉媛白天指挥战士们配合参战,抢救伤病员,运送弹药和食物;晚上站岗放哨担任警戒,还要到村外的冰河上挖冰,背回来化水。国民党军就守在冰河对岸,每次破冰都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

1937年3月中旬,遭受严重损失的西路军余部近3000人,被数十倍的国民党军围困于祁连雪山之中,为掩护主力突围,妇女团女扮男装,改用番号,接替阵地。主力突围之后,妇女团又与敌苦战了两天,1000多名女战士此时幸存者仅300人。吴富莲带领女战士与敌在祁连山中周旋了好几个昼夜,最后冲出重围,躲进深山。几个月的艰苦磨难,吴富莲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瘦得皮包骨头,行动困难。麦子拔节的时候,搜山的国民党士兵发现了她,把她押到武威,先是以利禄相诱,继而又用马刀逼她投降。吴富莲既不为利禄所动,更不以死为憾。她大义凛然地说:“作为一个革命者,牺牲是早就料到的!”在武威阴暗潮湿的牢房中,吴富莲遭受着非人的摧残和疾病的折磨。十几天后,这位优秀的红军女干部吞针自杀,以死抗争,牺牲时年仅25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