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烈,年轻的身影至今栩栩如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海南 王金霞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5-06 03:04

黄土高原海棠红

■战琳琳

任志贞原名任海棠,1914年出生于陕西安定县(今子长县)任家砭的一个革命家庭。父亲任广盛早年就跟着陕北红军创建人之一的谢子长参加革命,后担任安定县北区党委书记。任志贞自幼就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立志要成为谢子长和父亲那样的人。

1926年,年仅12岁的任志贞就加入农民协会宣传队,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父亲任广盛不幸牺牲,这更加激发起她的革命斗志。

1931年,中共安定县委批准任志贞转为共产党员,她更名为“志贞”,以誓永远做党的忠诚战士。当时,中共安定县委在瓦窑堡的联络站遭到国民党“进剿”的破坏,党组织研究决定派任志贞到瓦窑堡担任地下交通员。从此,她踏上了直接为党的革命事业工作的战斗征程。

任志贞利用瓦窑堡女校的学生身份做掩护,主动接近国民党驻军,收集情报,传递消息。1931年秋,国民党军队妄图派一个骑兵排,伏击转战到安定的红军晋西游击队。在获悉这一重要行动后,任志贞及时将情报送出,使得晋西游击队不仅避免了伤亡,还取得一举歼灭敌军一个整建制骑兵排的胜利。

1933年5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成立。党组织考虑任志贞随时面临被国民党当局通缉的危险处境,决定派她到红军游击队工作,担任第一支队一分队政治指导员,使她成为了陕北红军游击队的第一个女红军。

1933年秋,为了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红一支队主力南下,留下红一分队继续在陕北活动,以牵制敌军,保护游击区的群众。任志贞和分队长带领游击队员们转战在安定、横山、靖边三县交界处地区,取得了多次胜利,打击了周边反动势力,扩大了游击区。

随着革命队伍的壮大,国民党当局越来越恐慌,并组织在安定、延川的驻军和民团对游击队加紧“围剿”。1933年11月,红一分队转战到延川县的关庄,计划在此地休整一段时间,不料在玉盘山被敌重兵包围,任志贞率部奋勇突出重围,辗转返回安定地区。为了保存革命火种,上级党组织决定让红一分队暂时分散隐蔽,待机再起。分队解散后,任志贞被陕北特委调任到绥德县开展工作,因叛徒戴宗智出卖,被国民党瓦窑堡驻军逮捕。

任志贞入狱后,国民党军营长张建南喜出望外,认为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肯定好对付,决定要在她身上打开突破口,清理安定县的共产党人。张建南用花言巧语诱骗任志贞,想获得地下党人的名单,而她坚定地回答说,想要得到名单就把我这颗心挖出来看去。穷凶极恶的匪兵企图用酷刑逼出口供,棍子、鞭子、烙铁、竹签等各种刑具都用了,任志贞被打得浑身是血,甚至昏死过好几次,但她始终严守秘密、坚贞不屈。

任志贞被捕后,党组织曾想过多种方法营救,但均未能成功。1934年2月,年仅19岁的任志贞英勇就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