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该如何唤醒连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骆瑶 王豪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15 04:39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开展的“人人进连史”活动激发着官兵的练兵动力。牛利

只有保持连史的纯度和鲜度,才能对官兵有粘度

当连史遭遇网络,会有怎样的激荡和反应?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连史教育采用了另一种形式来“唤醒”连史:让连史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建立“数字连史馆”。

“穿插英雄连”网上数字连史馆管理员、下士李德辉告诉记者:“数字连史馆借助全景扫描、动漫交互等多种技术手段和形式,将重大战役战斗、著名英模人物等内容生动呈现,更容易对接年轻官兵。”

其实,发动懂网络的技术骨干建数字连史馆,本身便是一种自我教育。自从担任数字连史馆管理员后,过去曾不太愿意学习连史、凡事“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的李德辉,不仅逢人就说连史,还努力成长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在去年的联合演练中,他带领全班灵活出击,受到营里表彰。“我能随口说出连队的10多个历史故事,对身边战友的模范事迹更是了如指掌。”李德辉不无骄傲地说。

让李德辉骄傲的还有一组数据:数字连史馆开通后,主页访问记录迅速攀升,平均每天被浏览上百次,留言累计千余条。

同样是连史,放在网上网下,差别为何如此之大?

“这些新时代的官兵,入伍前就已经与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些‘网生代’需要什么、部队需要改变什么——是各级带兵人急需解答的一道思考题。”某旅政委唐照乾说,数字连史馆就是针对新时代年轻官兵特点所做的探索与尝试。

在某旅宣传科科长李洪青看来,网络的互动性与不断更新的特点,不仅撬动了官兵的兴趣,还连接了过去与现在、个体与集体,让官兵发现个人在连史中的价值,在互动中增强存在感和归属感。

“只有保持连史的纯度和鲜度,才能对官兵有粘度。”李洪青说,他们在创办各连的数字连史馆时,不仅把图片、文字等资料数字化,还组织各连把近几年担负的重要活动任务、涌现出的典型模范等当代故事收录进去。

为了避免数字连史馆与官兵脱节,他们还打造连史故事微课,将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连史分解为生动感人的简短故事,由讲解员现场讲解并录播;定期开展“与先辈对照、与英模对话、与典型对比、与自己对话”的学连史活动……

去年老兵退伍时,像其他老兵一样,上等兵夏雨收到了一份专属于自己的纪念品——入伍两年以来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看着这份从数字连史馆脱密处理的纪念光盘,夏雨感慨地说:“连队帮助我成长,也见证了我成长,不知不觉间,这里已成了我的家。”

临走之前,他站在全连官兵面前道别,却哽咽得说不出话。最后他顿了一下,吼道:“大家好好干,一定要多为连队这个家多作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