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歌嘹亮:感悟连史教育的“滴灌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华 彭友泽责任编辑:丁杨2018-05-21 03:23

在战歌精神的长期浸润下,“志愿军战歌”连官兵一到训练场就个个像小老虎。黄 海

“带头领唱”“相互教唱”“全体合唱”,多管齐下顺畅滴灌才能直达根系

“我们是战歌连,就要敢打硬仗。”去年8月,该连所在旅试射新型弹药,连长何召荣主动请缨,争来了这个危险性极大的任务。

“在连史精神的滴灌中,连长是最重要的那一根‘滴管’,率先垂范践行并传递着连史精神。”指导员伍琦介绍,去年一年,连长参加旅各类集训7次,每次都是集训考核第一名。

私下里,连长何召荣对官兵们说过,如果不敢争第一,就对不起战歌连;拿不到第一,自己就不好意思回来见大家。

连长和连队干部立起了标杆,该连官兵都把连队荣誉看得很重,都想用最好的成绩给身边人做好榜样,为连旗添彩。

去年年终考核,考虑到班长赵健脚伤复发,连队提出让他请假。他态度坚决:“我是战歌连的人,我不参考,丢战歌连的脸。作为班长,我也必须为战友们做好表率。”

最终,赵健不但带伤参加了所有科目考核,还以出色成绩摘得全旅年终考核桂冠。班里的战士高松感叹地说:“不用多讲,在班长的实际行动中,我已经真切地看到了连史精神。”

同样是这次考核,全连集体武装5公里项目,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计算全连成绩,24分钟以内才能拿到满分。几名体能基础稍差的战士,为了不给连队抹黑,自发利用业余时间负重训练。考核时,在全连官兵的加油鼓劲下,他以23分45秒的成绩冲过了终点,连队拿到了满分成绩。

“这样的相互影响和感染,就是连史精神的一种传递。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根‘滴管’,都在用行动滋养着别人,同时也被别人滋养。”指导员伍琦说,这样的相互作用会形成强大的共鸣,共同唱响胜利的凯歌。

“战歌”永远嘹亮,让“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融入细节滴进血脉

“我的儿子终于长大了!”

班长刘亮第一次休假回家,妈妈看到曾经顽皮的儿子,待人接物有板有眼,十分欣慰。刘亮也心生感慨:“是战歌连改变了我。”

当上等兵时,刘亮调到了战歌连。到连队第一天,刘亮就感受到了“雄赳赳、气昂昂”的冲击波——开饭前的队列行进刚劲有力,歌声番号声是那种自己从未感受过的豪迈。

训练场上,刘亮更加深切感受到了不一样:“在400米障碍训练时,我们以排为单位进行比赛,每个人都猛拼猛冲,个个像小老虎。”

后来在连队待久了,刘亮才发现,这样的训练氛围是连队常态,这样的精气神是连队最普通的“表情”。

曾经的连队指导员王永久说,为了让每名官兵时刻感受到“战歌传人”的高标准,让“战歌精神”入脑入心,他们坚持从细节抓起,把连史精神融入官兵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

他们指定专人,利用照相机、摄像机常态化拍摄官兵训练、生活中的最美瞬间。在离开连队时,每名官兵都会收到一份《我是光荣的战歌传人》纪念光盘和画册。

重要节日、纪念日和连庆日,他们都会举行向连旗宣誓活动,激励官兵再创辉煌。每半月组织一次士兵讲堂,由战士上台分享连史故事和在战歌连的所学所得。指导员伍琦说,这些传统得到了长期保持,并融入各项任务中。

前年一次演习,长途机动途中,战士们自发举行“车厢故事会”,重温连队战斗英雄殷延宝在朝鲜战场上的英雄事迹。

演习开始,敌方攻击猛烈,刘亮所在班在向阵地机动途中“牺牲”了一半。

仅剩4人,这个炮班还能不能打?作为战歌连传人,必须打!

刘亮果断重新分工,带领人员迅速占领阵地,并打出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在战歌精神的激励下,没有过不去的坎。”刘亮说,在长期的点滴灌注下,这种精神已经融入了官兵血脉,遇到任何困难,他们首先想到自己是“战歌连传人”,必须敢打必胜。

去年年底,全旅大比武。在射击课目发挥失常的情况下,战歌连副班长孟琦振作精神,一举拿下了4个课目冠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