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歌嘹亮:感悟连史教育的“滴灌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华 彭友泽责任编辑:丁杨2018-05-21 03:23

延伸阅读

“志愿军战歌”连全体官兵致麻扶摇前辈的信

尊敬的麻老前辈:

您好!60多年前,您慷慨激昂写下的《志愿军战歌》,激励了广大志愿军官兵英勇战斗。60多年过去了,《志愿军战歌》的旋律依然响彻大江南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奋勇拼搏。作为“志愿军战歌”连的传人,我们因《志愿军战歌》而感到无上荣耀。

老前辈,我们一直用一往无前的气势和必胜的信念去续写战歌连人新的辉煌。近年来,连队全面建设稳步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3次被集团军评为“标兵连队”,连续1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

敬爱的麻老,虽然我们没有经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在厚重的连史里,在《志愿军战歌》歌声中,我们感受到了您和您的战友们当年慷慨激昂、浴血奋战的意气风发,感受到了一代代战歌连人斗志昂扬、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连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我们将继续秉承“铁心向党、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战歌精神,在新的征程里,在更高的起点上,创造更大的辉煌。

“志愿军战歌”连全体官兵 

2016年9月20日 

麻扶摇给“志愿军战歌”连全体官兵的回信

亲爱的五连同志们:

你们在信中用热情洋溢的话语,如数家珍般地告诉我近年来连队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战歌的鼓舞下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这一项项的嘉奖、一个个的光荣称号,充分说明五连在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各方面都有了飞速的发展和跨越式的进步。你们那种喜悦与自豪,那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让我十分钦佩和感动。

五连有着优良的作风传统和光辉的战斗历程,从过去到现在,五连一直是好样的!五连从来都是站排头的!在我像你们一样年轻的时候,是五连给了我成长的磨炼和滋养,五连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出发地。想回去看看,一直是我多年的愿望,抗美援朝五十周年时,有机会回去走了一趟,看到了五连的壮大和成就,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回家的感觉真好。

单位领导来看望时,提到了关于“战歌精神”“战歌文化”的问题,这个概念提得非常好。战歌是志愿军的歌,是英雄的歌,曾经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应进一步发掘战歌新的思想内涵,为表达新一代军人的心声而服务。在战歌的诞生地,由战歌连的传人来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是责任,是义务,也是理所当然。我想你们探讨这个问题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让战歌文化滋养我们的干部战士健康成长,让战歌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不断鼓舞我们奋勇前进。

麻扶摇  

2016年10月31日  

(注:“五连”是“志愿军战歌”连1946年至1957年的番号。两封信内容略有删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