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步兵学院在革命旧址开展现地教学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栗振宇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31 08:55:13

回到灵魂的故乡

——陆军步兵学院在革命旧址开展现地教学闻思录

 

陡峭蜿蜒的路,见证风雨沧桑,亦见证英雄豪迈、步履铿锵。且看红旗招展处,它永远在青春的生命里延伸。黄春霖摄

巍巍井冈,林路密布。其中有一条小路最为知名,那就是黄洋界下的“挑粮小道”。当年,朱毛红军正是经由这条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井冈山,解决了部队的给养问题。

岁月峥嵘,征途漫漫。当年的红军将士或许不曾想见,这条小路会成为一种精神符号,永远标记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当然,他们更难以想到,有一所军校的青年学子会在50多年间,连成一支跨越时空阻隔的绵长队伍,接续来到这里寻访他们的足迹、体味他们的战斗艰辛。

这所军校就是陆军步兵学院。重走“挑粮小道”,只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所学院与江西革命老区故事中的一个片段。

(一)

陆军步兵学院本部坐落于江西南昌。学院周边密集分布着八一南昌起义旧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都瑞金等众多革命旧址。这些革命旧址,就像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联起人民军队打响第一枪、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红军长征等人民军队建立初期的光辉历史,承载着数不清的珍贵记忆。

1961年,陆军步兵学院前身、南昌步兵学校遵照贺龙、罗荣桓元帅指示,首次组织学员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一做法,曾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成专题片《井冈山野营记》公开放映。从这部专题片中可以看到,学员们从南昌向井冈山一路行军,在八角楼、水口镇、中共湘赣边界一大会址等听教员讲解党史军史;在茨坪,祭奠革命烈士;在黄洋界保卫战等战斗旧址,按照当年的战术部署组织演练,重温经典战例……

50多年过去,尽管教员队伍一代代更迭,培训任务和对象也几度变化,但这种育人模式被很好地坚持下来。学院先后组织300多批、10万余名官兵,在不同时机参加类似的现地教学。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大课堂”教学育人,已经积淀成为该院一个重要办学传统和特色。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学院把这种育人模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