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墙”上,每一个名字都长存一段永世不朽的火热青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危立平责任编辑:丁杨2018-06-03 02:03

孙生禄——

雏鹰无惧赴汤蹈火

孙生禄常说:“对敌作战,只要硬过敌人,敌人就熊了。”他入伍不久,在一次围歼日本鬼子的战斗中,勇敢地同两个日寇展开肉搏战,刺死其中一个,荣立小功1次。数年后,他又将这把锋利的“刺刀”插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1951年10月,孙生禄从航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空军第3师,很快就随部队入朝作战。当时,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如同一只羽翼未丰的雏鹰,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仅有14小时38分钟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展开对决。当初出茅庐的孙生禄和战友们进入战场后,直接面对的就是美军凶狠的“绞杀战”。

孙生禄时任空军第3师第9团1大队僚机组组长,专门负责掩护王海长机组作战,多次击溃偷袭的敌机群。到1952年11月底,从航校毕业才一年时间,孙生禄就因飞行技术一流、射击精准,击落敌机3架,击伤1架,被誉为“空中突击手”。

1952年12月2日下午,美军出动一个机群向我方窜犯,孙生禄所在的第9团1大队12架米格-15战斗机迅速升空拦击,与数倍于我的敌机展开激战。面对成群的敌机,孙生禄沉着机智,连续击落两架敌机。

空战结束后,孙生禄退出战场向驻地返航。不料,在途中遭到两架敌机偷袭,孙生禄来不及躲闪,机身一阵抖动,冷风呼呼地刮进了座舱。在设法摆脱敌机后,孙生禄驾驶着受损的飞机在友邻机场着陆。地勤人员围上来一看:好家伙,飞机中弹12发,发动机涡轮叶片、天线杆被打坏,机翼、座舱盖被打穿。当大家惊叹孙生禄能把受损如此严重的飞机飞回来之际,他却因为心爱的战机受损难过了一夜。

第二天,孙生禄一返回驻地,就坚决要求参加战斗。上午11时,敌机再次进犯,孙生禄和战友们立即起飞迎敌。当我机接近敌机后,空中指挥员率队一个冲杀就将敌机的队形打乱。孙生禄快刀斩乱麻,很快就击落1架F-86。

战斗结束,当飞行员返回驻地正吃午饭时警铃又一次拉响,孙生禄扔下饭碗,和战友们直奔起飞线。空中指挥员王海立即率大队飞赴战区,孙生禄率僚机担任大队后卫,飞在机群后方。当他到达清川江上空时,突然从云缝里窜出4架敌机,快速向空中指挥员逼近。他和僚机迎头向敌机冲过去,吓得敌机赶快拉起机头躲避。孙生禄顺势咬住一架敌机,把机头一推,从万米高空一直压到千米低空。正当他准备按动炮钮时,又有两架敌机从左边忽然冲来,向他猛烈开火。孙生禄全然不顾,向前方敌机射出串串炮弹,然后,一拉机头,直冲云霄,两架敌机在后面紧追不舍。

孙生禄刚要左转摆脱敌机,突然看见右前方4架敌机抄着近路,气势汹汹地向我大队机群尾后冲去。情况紧急,孙生禄不顾后面敌机的追击,驾着受伤的战机,风驰电掣般冲过去,拦住了敌机的去路,使我机群脱险。这时,孙生禄陷入敌机的四面围攻,机身周围响起阵阵炮声。他上下翻滚,横冲直撞,毫不畏惧地与敌机群格斗着,吸引住敌机群,为我机群歼敌创造了有利的战机。

敌人的炮火越来越猛,孙生禄的飞机已多处受伤,机身剧烈地摆动着,操纵已非常困难。他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猛地拉起机头,驾着烈火熊熊的战鹰,径直向敌机群猛撞过去。战斗结束了,我机群又一次挫败了敌人,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6架的战绩。但是,年轻的孙生禄和他的战鹰,却再也没有回来……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孙生禄所在的飞行中队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12架的纪录,他个人先后击落敌机6架,击伤1架,牺牲时年仅24岁。1952年12月25日,空军为孙生禄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