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兵场上作答毕业“试卷”

——陆军步兵学院“淬火-2018”毕业综合战术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匡大镇 谢浩 赵冉然责任编辑:丁杨2018-06-12 08:43

战场没有预定的剧本,一切惯性思维都要消灭在平时

“合成一营”在反机降战斗课题演练中,协力打出了一场满堂彩。

这场战斗讲究的“快、准、狠”,在“红一连”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先遣侦察队一马当先,摸透了蓝方战斗企图,抓住蓝方立足未稳之时带领全连穷追猛打,不留一丝机会。

然而,在复盘会上,导调组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先遣队动作够快够勇,却与主力部队脱节,过度深入蓝方阵地,一旦蓝方实施埋伏,先遣队必然会陷入被围歼的窘迫境地。

同样,负责侧翼进攻的“红二连”也来势汹汹,面对兵力相差无几的蓝方部队,硬是凭借着巧妙的穿插战术割裂了蓝方2号机降地域的部署,进而围歼了蓝方。

“虽然‘红二连’进展顺利,但是全歼敌军的同时也耗光了所有弹药。演练尚未结束,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遭遇‘敌情’,‘弹尽粮绝’的你们只能束手就擒。”导调组依然毫不留情。

“红二连”连长朱明远对此很是纳闷:“打得那么好,为啥还要四处‘找茬儿’?”

“战场上从来没有预定的剧本,一切不适应战场的惯性思维都要消灭在平时。”导调组教员聂学军解释道。

于是,更多的“茬”在实际战斗进程中不断被挑出:

给养只按人头、演练天数携带,遇上道路不通导致补给跟不上,吃光了干粮就只能饿肚子;

火力队的反坦克导弹、迫击炮、重机枪等重火器,即使能在第一时间抢占发射阵地,如果不在头几轮射击后迅速转移发射阵地,很快就会被对手的反击火力摧毁;

“红三连”在进行摩托化机动时,一名观察员打起瞌睡,在途中未能及时发现蓝方阻截,导致一个排的兵力“阵亡”……

“演习的每一场战斗,就像是对生铁的反复锤打,让学员们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的目标越来越近。”一名学院领导说。

演练就像一个“炼钢炉”,不知不觉间把学员们烧得“通红”

“一天训练15个小时,白天在山里山外跑,晚上还要冒雨露营,夜里还有蓝方袭扰,顶得住吗?”

“现在把身体累坏了,以后到连队很难踢好头三脚,总不能带着伤病去部队报到吧。”

面对近200公里的重装长途行军,有些学员忍不住抱怨,怀念之前在校园里过的舒服生活。

学员蒋鹏身材偏胖,在行军拉练中吃尽了苦头,背部拉伤、腿部磨裆、脚底打泡,几次几乎都要累倒,却始终坚持不上收容车。

“毕业演练这一仗,作出什么样的答卷,是对我们军校5年素质磨砺的全方位检验,怎么能轻易说自己不行呢?”蒋鹏说。

演练前,中队进行伤病号摸底,膝盖有伤的蒋鹏怕队里给予“特殊照顾”,重要对抗任务不让他上,一直瞒着大家直到演练结束。

“其实,每个人都很累,即使嘴上抱怨几句,也还是不愿意放弃,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红一连”四班班长黄顺对此感触颇深。

行军中,担任尖刀班的四班因为不熟悉地形走错了路。有人追究尖刀班的失误时,黄顺忍不住流下了委屈的眼泪。但他咬着牙,在勇敢承担尖刀班的责任之后,继续带队完成任务,最终没有再犯一次错误。

“学员们是有书生气浓、血性不足的问题,但演练就像一个‘炼钢炉’,在不知不觉间把学员们烧得‘通红’。”某队队干部廖帅狮说。

演练在升温,学员在“淬火”。各个演练场上,有的学员满身黄泥,有的学员大汗淋漓,有的学员迷彩服上满是汗碱……

面对此情此景,学员成争亮说:“在最该吃苦的年纪,不惧苦累,勇争第一,精武强能,这才是我们毕业学员应有的样子!”(匡大镇、谢浩、赵冉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